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年後!海嘯災區重整 擺脫311受災景象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5 21: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這個星期天就是311東日本地震7週年,根據NHK調查,東北三縣49%的民眾認為,災後復興確實一步步往前邁進,但僅2成民眾說已找回與地方的連結,不少災民仍懷念過去的生活方式。就怕大家把這場巨災給忘了,宮城縣的小鎮特地製作模型,由罹難者家屬對外解說當年的災情;而福島核電廠附近,主要供應作業員的餐廳也決定結束營業,原本處理核災的據點,2年後也將成為東京奧運日本足球隊的集訓地。


 

311東日本大地震即將屆滿7週年,當年遭海嘯襲擊的宮城縣大川小學不少師生喪生,就怕大家日漸淡忘震災,罹難者家屬組成團隊,持續向外地人訴說,只希望大家不要淡忘在這裡的生活還有小鎮的事。根據NHK對東北三縣調查,74%的民眾認為,日本上下已經逐漸淡忘311;69%則認為,因災區復興重整,已很難傳達當時受災情況。

一位55歲的爸爸,當年就讀汽車專門學校的兒子,坐上學校巴士後被海嘯捲走,如今,校舍等建築物都已經解體,除了慰靈碑外,看不到跟震災相關的事物。宮城縣石卷市於是製作震災前的小鎮模型,要告訴大家,當時居民的生活如何因海嘯一夕變色。罹難者家屬永沼悠斗也說他們寫下很多回憶,希望大家一一感受,而參觀民眾也說現在這邊什麼都沒有,但聽到震災前的歡樂回憶,真的嚇到他們。

不過311災區也正一步步走出來,一家位於福島縣廣野町的餐廳半年後開張,是附近唯一的餐飲店,不過這一天迎來最後一個營業日。餐廳老闆西芳照表示,本來是看看有什麼是他能做的,像是提供熱食、療癒作業員們,成為他們的心靈依靠、明天的活力來源,因此才開了這家店。
 

核災爆發時,廣野町的居民大多被迫避難,距離核電廠約20公里的足球訓練設施J-Village,則成為日本政府管理核災事故的據點,作業員都從這裡前往核電廠,從事善後和廢爐作業。而餐廳老闆西芳照原是J-Village食堂的料理長,311後決定在附近開餐廳,用料理支持周遭的人。消防員志賀隆充就是常客之一,當時為了冷卻核電廠、引導居民避難,每天忙得不可開交,也說當時大多吃泡麵,連睡覺的時間也沒有,8天只睡約1小時,漸漸精疲力盡,但支撐他熬過苦難的每一天的就是餐廳的美食,到現在他都還記得吃到生魚片時的感動,這裡就是支撐他們心靈的地方,累的時候,一邊用餐、一邊大笑,就能消除內心的壓力。

餐廳走過的6年半,就象徵著廣野町的復興之路。現在廢爐作業據點已經搬往其他地方,居民8成已經回鄉,當地也新設縣立高中,廣野町正一步步找回過往的熱鬧。穿著作業服來店裡用餐的客人也變少了,老闆覺得自己完成階段性任務,於是決定收掉餐廳,也說這6年3個月真的非常感謝,因為在大家的幫助下才能走到今天。

儘管只有2成災民覺得已找回與地方的連結,但近半民眾認為災後重建確實在往前邁進。這個夏天,足球訓練場JVillage即將開放部分設施,預定明年春天正式啟用,到了2020年將變身東京奧運日本足球代表隊的集訓地,成為福島復興的象徵。說自己只會料理的老闆,也將返回訓練場食堂,回到他震災前為選手服務的日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地震#311#災區#重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930

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