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柏林百戶家庭挑戰! 1年減少40%生活碳排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5 20:3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首都柏林有100戶家庭加入了「減排生活」的行列,目標挑戰在1年之內,讓自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低40%!怎麼做呢?有一戶人家分享,上下班騎腳踏車減低廢氣排放,飲食也改吃素食,電力來源則主要使用太陽能,每個星期都會上網登錄自己的用碳數據,也成了一種生活新風潮。


 

住在德國柏林的格迪克,是一名再平凡不過的上班族,最近他的生活起了變化。燒開水泡茶不是急著喝,反而是先到地下室看電表記下來,再上樓登錄起來。柏林有100戶家庭,從去年12月開始參與了簡稱為KLIB的「柏林氣候中立生活」計畫(KlimaneutralLebeninBerlin-KLIB),格迪克就是其中之一,目標挑戰在1年之內把自家二氧化碳排放量減低40%。

格迪克也分享說僅通過控制消費、旅行、飲食、用電模式,就能有與2017年完全不同的碳足跡預測。現在他選擇騎腳踏車上下班,飲食也改吃素,電力來源則主要使用太陽能,每星期日都會使用二氧化碳計算機,並且上網把這些數據通通記錄下來。生活小動作習慣成自然,也改變觀念和思維,對節能減排錙銖必較。

這項KLIB計畫是由德國波茲坦氣候影響研究所主導,研究參與的100戶柏林家庭,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發揮保護環境的作用,同時專家也會分享減排生活的妙招。KLIB首席研究員羅斯威格就舉例說,可以使用更耐用的東西、選擇更少的包裝,或是考慮要吃多少肉,也許攝取更多蔬果或者是全素食。
 

隨著人類工業活動增加,石化燃料使用量也跟著加大,現在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比250年前高出40%,造成最顯著的影響就是全球暖化。如果按照現況繼續下去,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會在接下來100年加倍,未來地球會升溫,增加攝氏3到4度。

最近這幾年,氣候變遷的狀況愈來愈劇烈,大眾關注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走在綠能前端的德國也期望,在2020年前讓溫室氣體排放量比1990年減少40%,但現在似乎離目標愈來愈遠。近年來德國可再生能源大幅增加,尤其是風力能源領域,但是煤炭仍然占能源總量的40%,德國一半的燃煤發電站使用了最低級的煤碳「褐煤」,雖然便宜但排碳量也更高。

德國將在2022年終結核能發電,廢核後的電力空缺則由燃煤發電頂替,也就是說短時間內恐怕無法不用煤碳。羅斯威格就認為氣候保護行動是一項共同任務,代表每個人都可以做一些事。提倡KLIB計畫的研究員認為,與其被動地等待國家政策,還不如透過自身行動改變環境,小動作大改變,讓「減排生活」持續推廣到世界各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柏林#減碳#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35

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