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泌物和平時不同! 18歲少女警覺揪癌


發佈時間:2018/03/04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4 16:5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名18歲少女因分泌物味道怪,加上性行為時有異常出血就醫,切片檢查確診為早期子宮頸癌。醫師說,分泌物和平時不同是子宮頸癌早期重要症狀,籲女性及早打疫苗、提高警覺。

馬偕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日前在「那些子宮教我的事」一書中分享這個案例,他表示,子宮頸位於子宮的下半部,約占整個子宮的1/3,長約3到4公分,其中有一段名為「轉移帶」的部位,因細胞分裂快速,往往也是子宮頸癌的好發地帶。

 

張志隆指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造成子宮頸癌最主要的原因,約有99%子宮頸癌和HPV病毒有關,這病毒主要透過性行為感染,感染的人當中有70%到90%可以利用人體機制清掉病毒,剩下的1%則可能發展成子宮頸癌。

早在1997年,子宮頸癌幾乎年年高居台灣女性癌症死因之首,以前每天都要開好幾台子宮頸癌手術,近年因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進步和普及,可以趕在癌前病變及早治療,避免惡化成癌症,子宮頸癌患者也越來越少。

張志隆說,子宮頸癌患者近年有兩極化現象,通常是不做抹片的年長女性,或是年紀不到30歲、還未達到政府補助免費抹片的年輕女性。
 

分泌物和平時不同,是子宮頸癌的早期症狀,張志隆表示,不見得是顏色怪、味道臭才是異常,只要和平常不一樣就要注意。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朱俊誠則表示,性行為時出現異常出血,通常表示已經罹患子宮頸癌,因為癌細胞需要很多血流供應營養,因此在子宮頸病變處會有很多不正常的血管,容易在性行為時出血。

另外像是身體水腫、腫脹、有壓迫感、便秘或頻尿現象出現,也有可能是腫瘤長得太大造成壓迫引起的症狀,朱俊誠呼籲,女性應及早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避免感染HPV病毒,越早施打、保護效果就越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泌物#子宮頸癌#人類乳突病毒#抹片#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629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