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重拳! 進口鋼鐵課徵25%、鋁10%關稅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2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2 20:5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川普貿易保護主義全面啟動,宣布對進口鋼鐵徵25%,鋁徵10%的重關稅,恐衝擊全球貿易。


 

美國是世界進口大國,鋼鐵主要供應來源,加拿大佔16%、巴西佔14%、南韓10%、墨西哥9%、俄羅斯8%,北美貿易夥伴加拿大跟墨西哥都在前5名,其中鋁金屬進口加拿大也排名第一衝擊最大,美國消費者也可能面臨從汽車到啤酒罐,萬物齊漲的困境。

美國帶頭打關稅戰,也讓國際股市大幅震盪,美股道瓊指數盤中一度大跌550點,最後收在24609點跌幅1.68%;日本股市也受鋼鐵、汽車類股重挫影響狂瀉542點,最後收在21182點跌幅2.49%。

美國總統川普說,鋼鐵關稅會是25%,鋁關稅則是10%,而且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美國總統川普再出重拳,週四與鋼鐵、鋁業巨頭面對面會談之後,高調宣布將針對進口的鋼鐵和鋁材,分別徵收25%以及10%的關稅。
 

川普說,將會設下關稅且下週就會簽訂,「你們將獲得長期以來首次保護,你們要重振產業」,這就是他所要求的。

川普曾在推特上表明立場,聲稱美國鋼鐵與鋁業數10年來因為不公平貿易而毀滅,不會再讓其他人佔便宜!新關稅政策一公開,美國鋼鐵類股應聲齊漲,不過投資人擔心會招致其他國家報復加大貿易壁壘,美股週四收盤三大指數全面下跌。

不僅道瓊工業指數重挫,那斯達克、標準普爾500指數跌幅也超過1%。由於川普沒有說明是針對特定國家、還是對所有的貿易夥伴都課以重稅,這種不確定性引發了國際間連鎖反彈。

歐盟主席表示,歐盟將會以堅決態度捍衛權利,並且提出相對應措施回應美國。鋼鐵和鋁是製造業與營建業重要原料之一,歐盟立刻跳出來回應之外,作為美國鋼鐵和鋁材最大進口來源國的加拿大,擔心會首當其衝,表示無法接受這項新關稅政策。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沈潘說會非常密切關注這個狀況,只能說任何關稅或配額,針對他們的鋁及鋼鐵產業課稅,是讓人無法接受的。

檢視去年美國進口鋼材主要的來源國,加拿大占了16%、其次是巴西14%、南韓10%,日本也占了5%的供應份額,日經平均指數週五早盤一度下挫超過600點。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表示,希望能找到機會和美國說日美是同盟國家,絕不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至於長期被美國指控,存在不公平貿易競爭的中國大陸,在美國進口鋼材的比例則占了2%,大陸首席經濟顧問劉鶴搭機赴美與川普經濟團隊會面,試圖緩解緊張的中美貿易關係,只不過美國商務部在這個時候點名,將針對大陸進口的鋁箔產品,徵收48.64%到106.09%的反傾銷稅,以及17.14%到80.97%的反補貼關稅。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抨擊,美方枉顧世貿組織的規則,嚴重損害了中國鋁箔出口企業的利益,中方表示不滿。有智庫分析,大陸會藉此機會將美國塑造成保護主義國家,打擊美國的國際地位。

高盛估計中國可能循5個方向推出反制措施,包括讓人民幣貶值、抵銷關稅對出口的影響、出售持有的大量美國國債、向特定由美國進口的產品或服務開徵關稅,加強限制美國公司進入中國市場,以及在北韓等問題不與美國採取合作態度。

川普貿易保護主義全面啟動,聯準會第三號人物、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杜德利警告,小心引燃貿易戰的戰火。美國前貿易代表弗羅曼說,如果其他國家仿效他們,說為了公平競爭以國家安全為由來關閉市場,那美國將會在這個過程中失去很多。

一旦中美貿易戰真的開打,不僅有損雙方經濟,也會危及全球經貿,這應該是沒人所樂見的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貿易#保護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832

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