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嫦娥四號中繼衛星 將探索宇宙黑暗時代


發佈時間:2018/03/02 17: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2 17:39

國際期刊「自然」(Nature)將嫦娥四號首次登陸月球背面,列為今年全球重大科技事件。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吳季今天表示,登月任務的中繼衛星將搭載兩顆小衛星,探測宇宙黑暗時代電磁波。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此前稱,計劃今年上半年將嫦娥四號的中繼衛星發射至地月拉格朗日L2點(Lagrangian point),並在約半年後,發射嫦娥四號的著陸器和巡視器,對月球背面開展著陸巡視探測。

 

中國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研究員吳季表示,宇宙在大爆炸後的一段時間是黑暗的,因為宇宙裡只有中性的氫,發光的第一代恆星還未形成,這段從幾十萬年到幾億年的時間,被稱為宇宙的「黑暗時代」。

他指出,黑暗時代這段時間非常重要。因為中性氫是如何分布在太空?是如何演化?如何為第一代恆星的形成奠定基礎?這些問題都是宇宙的形成和演化研究中,極具挑戰的關鍵熱點問題。

吳季表示,黑暗宇宙並非沒有「蛛絲馬跡」,圍繞氫原子旋轉的電子會偶爾變換其旋轉方向,例如1.4GHz的電磁波經過130多億年宇宙的膨脹,此頻率產生紅移(Redshift)降低到30MHz以下。
 

他指出,要想測得這個「蛛絲馬跡」,最好辦法就是到月球背面,在非常「安靜」的電磁環境裡「傾聽」。若這兩顆實驗小衛星可測得來自宇宙深處的微弱信號,下一步探測方案是向月球軌道上發射一個小衛星編隊,對宇宙「黑暗時代」進行成像探測。

吳季指出,此計畫由哈爾濱工業大學大負責研製小衛星的平台,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和國家天文台負責研製有效載荷和數據分析,「這項探索將是世界領先的」。

報導稱,利用中繼衛星實現地球與月球背面的通信是人類首次,透過向地月拉格朗日L2點發射一枚中繼衛星來中轉通信,讓落在月球背面的嫦娥四號,處於地球和中繼衛星之間,可有效解決通訊和測控問題。(中央社)

圖/環球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嫦娥四號#衛星#宇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604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