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惠台31措施 蘇起:吸心大法


發佈時間:2018/03/02 1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2 12:28

中國大陸宣布31項惠台措施,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今天說,幅度之廣前所未見,台灣要建立防衛機制、要提防都太晚了,是「很大的吸心大法」,會被吸去的還是會被吸去。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月28日藉由例行記者會主動宣布「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措施共31條,企圖藉此吸引台灣企業、社團、藝文業等領域人士前往中國發展。

 

蘇起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美中關係緊張,會把台灣往兩邊拉,導致親美的更親美,與大陸和解的更和解。他認為,大陸惠台措施是前所未見,牽涉部門之多,幅度之廣,是「很大的吸心大法」,效果會很大,會被吸去的還是會被吸去,不會被兩岸緊張影響。

蘇起說,尤其中年人、青年人,面臨現實考量,加上台灣現在經濟不好,就業環境差。台灣政府是否需建立防衛機制?他說,非常難,現在要提防都太晚了,過去一年台灣社會分裂得很厲害,人心渙散,「為淵驅魚,為叢驅雀」,碰到吸心大法來,抵抗力很弱。

分析兩岸關係,蘇起說,武統的可能性不大,大陸也不希望走到這一步,領導高層還是希望和統。不過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內部壓力非常大,即使再延一任或兩任沒有統一台灣,也一定要把台灣問題搞定,弄出方案或框架。
 

蘇起說,如果台灣過度刺激大陸,說不定會提前(統一的時間),台灣越搞台獨是自尋死路,把自己送上去。

兩岸目前有甚麼新創意,能解決目前困境?蘇起說,政治上只要有意願就做得到,尤其是兩岸關係、美台關係,「有志者事竟成」,任何困難都可以找到妥協方式,不是能力問題而是意願問題,民進黨政府沒有這個意願。

他說,兩岸還是以和為基調,拖的話會拖到後來沒有力量談判,現在已有這個味道。台灣對美國、對大陸都有價值,讓各方都需要台灣,左右逢源是可以做得到的;反之,如果清楚支持或反對誰,「支持的不見得在乎你」,過去從美國得到的很有限,一向是戰略多、經濟少。

美國聯邦參議院昨天通過台灣旅行法,美國國會認為美國政府應當鼓勵美國與台灣之間的所有層級官員互訪。

蘇起認為,以內容來看,是把過去台美履行的東西放在一起,真正突破的很有限,原文寫到這是國會意見,用的是should(應該),沒有強制性;過去台灣元首出訪都過境美國但沒有到華盛頓,這次文字也沒有說到華盛頓,是說可以進入enter美國,但不是用visit(訪問),他認為「不要被唬到了。」

他說,過去前總統馬英九時代,國務院助理國務卿來台,相當於司長層級,要看未來是否能夠突破這一層次,否則就只是延續過去。(中央社)

圖片來源/新頭殼網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蘇起#防衛機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939

0.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