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斜槓世代來臨! 多職、多才成未來職涯趨勢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8 23:35

一輩子只專心做一件工作,這樣的職涯概念正在改變!主計處調查,我國「非典型就業人數」首度突破80萬人,很多人不再滿足單一職業,選擇「多職人生」也被稱作「斜槓族」,年輕人身兼數職,已成職場趨勢,但也讓人反思,這樣的職場變化是真的結合愛好與工作?還是被迫兼職求生存?


 

拖著行李箱來到日照中心,職能治療師鄭凱文還有一個身份魔術師!滿滿一箱子的法寶全是長輩的復健工具,大學時期就熱愛魔術的他將興趣跟職業結合。

鄭凱文說,國外把魔術當作一個治療的手段,不過在亞洲還沒有人去做推廣,國外大部分是魔術師跟治療師結合在一起,他剛好是兩個身份都有。

另一頭,忙著帶活動的職能治療師鍾孟修同樣也是「斜槓族」,不僅創辦健康促進團隊,還身兼體適能教練跟桌遊設計師。
 

斜槓族鍾孟修說,他們團隊是充滿了怪咖,要有各式各樣的身份,比如說團隊有職能治療師跟營養師,也有職能治療師是跳街舞的;他認為斜槓的定義是要很多的專業,他的專業不用100%、 95%這麼厲害,可能是60%到70%,有橫向的A型人才,甚至是W型人才這樣子不同專業的一個發展。

這些身兼多職被稱為「斜槓族」的人存在你我身邊,他們不願讓一份工作,佔據全部生活,生活跟工作的界線也模糊化。

導演盧建彰這個名字聽來有點陌生,但他編導了許多廣告。他的斜槓人生不只導演,除了身兼詩人作家、詞曲創作者、演講人,最重要的角色其實是父親。



盧建彰說,不用去想說兼顧做多好,他當然希望每個人的斜槓是來自於自己的需求,可是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斜槓多樣性,多元性其實也是必要的,它可以讓你活下去。

主計處調查,我國「非典型就業人數」首度突破80萬人,人力銀行也發現,有高達7成3的正職員工,覺得自己目前的「職務」容易被取代、淘汰,很多人因此轉變身份,成為多重職業和身份的「斜槓族」,但跨入「多職人生」,也有相對風險。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說,斜槓這樣的一個趨勢,也就是說如果單就正職工作,有人可能身兼2個部門,或是有人是多工的兼差族,同時有兼很多種身份,他覺得這是未來的趨勢,那台灣來看某種程度上,第一個可能是低薪化的狀況,被迫這個有正職工作的上班族,要兼很多份工作,有點被迫無奈成為斜槓青年。
 

為了生活打拚兼差的「斜槓」,與追求自由工作的初衷不同,但國內就業市場,長期存在低薪、工時長的問題,也讓「斜槓族」迷失方向。

盧建彰說,出發點應該不是只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自我實現。但很奇妙的,當自我實現之後,很多時候錢只是伴隨而來的副作用,做一個自己喜歡的人是很重要的,而且是重要的課題。

或許人生當中有幾條斜槓從來都不是重點,「斜槓」最終帶來的不應該只是額外收入,而是更豐足的人生,想要從多職身份中實現自我,現在開始永遠不嫌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斜槓族#工作#兼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99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