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就職活動開跑! 企業從挑人變「搶人」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8 20:5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每年到了3月,日本大三的學生就會開始參加全國各地的說明會,找好畢業後的理想工作,而在目前日本面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企業也從「挑人才」變成「搶人才」,東京就有公司為了確保人才,依能力調漲新進員工的起薪,就怕人手不足影響到公司的經營,因為日本企業因為缺工而破產倒閉的件數不斷逐年增加,並在去年突破了100件!


 

把頭髮染回黑色,換上標準的全黑套裝,因為日本招募明年春季新進員工的就職活動,3月1日就要正式開跑!學生說,雖然說目前的狀況有利,心情比較不用那麼緊張,但心中還是充滿不安。要開始找人生第一份正職工作讓學生忐忑不安,各大企業更怕晚了一步就搶不到優秀人才,因此等不及就職活動解禁,14間廣告和網路業者提前在27日舉辦了一場會議,先和學生們打個照面。

為了加深給企業主的印象,9名大三的學生輪流上台使出渾身解數展現優勢,主辦單位指出,這不是在進行徵選,而是讓企業和學生媒合。聽完學生的回答,坐在底下的企業就會舉牌認為已經達到內定的水準,或是可以省略第一次的面試,等於是在向學生招手,快來參加公司的錄用徵選。

學生說,由學生來做選擇的情況,慢慢在增加當中。企業人資部門負責人說,現在學生們隨時都能從企業取得內定,因此有必要主動找上學生。不再是企業挑人才,而是學生選工作,根據日本大型人力公司對1200多間企業做的調查,當中有超過一半的企業去年都沒有招募到原本預設的新進員工人數目標。
 

日本人力公司就職研究所所長岡崎仁美說,由於很快將面臨到大學畢業生人數減少的局面,也因此讓企業採用畢業生的意願提高了。為了確保優秀的新鮮人才,東京一間資訊安全公司最近才導入一個制度,那就是依每位新人的能力調漲起薪的幅度,如果持有國家證照等能力,月薪最多還會再加15000日圓,假如還能解決高難度的IT問題,起薪也就多更多。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以去年從大學畢業就職的新進員工來說,平均起薪是20萬6100日圓,而這已經是連續第二年創新高。岡崎仁美說,企業想要生存久一點就要有強烈的危機意識,具備能夠把年輕人招募進來的能力。

招不到人的後果有多嚴重?日本企業因為人手不足而破產倒閉的案件已經在去年突破100件,而對於這種變化,獵人頭公司最有感。一間人力公司甚至在3年前針對建設產業特別成立一個小組,隨後立刻有建設公司委託求才的案件找上門,3年內增加將近2倍。

日本人力公司代表董事吞田好和說,真的感受到一波人手不足的浪潮襲來,甚至要找25至30歲人才的案件確實也在增加。對此,人力公司也做好了萬全準備,例如當有企業要找管理工地的技術人員,人力公司先會列出適合人才可能會出沒的公司清單,並從每間公司正在經手的工地現場當中鎖定特定的管理人員,接著再嘗試拼湊出各種可能的Email,以和目標人選取得聯繫,一旦聯繫上,經過面試並符合條件,就會介紹給委託的企業,而只要引薦成功,一個人可以拿到好幾百萬日圓的介紹費。

建設公司社長說,緊接著就是一場人才確保的競爭,沒有人手的話公司也開不下去,想到這些需要的人力,將在未來10年面臨不足,因此在不足這件事發生前就要投資,認為這是絕對必要的。根據日本的規定,各大企業在3月以後才能舉行說明會,公開招募的消息和工作內容,並在6月之後進行面試流程,但需人孔急的企業,人才搶奪大戰已經鴨子划水般地開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說明會#畢業#人才#高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0737

0.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