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彰基急診導中醫 輕度急症「中西合併會診」


發佈時間:2018/02/28 17: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8 17:47

一般人認為中醫治療較緩慢,且較針對長期性的治療,很難把中醫跟急重症聯想在一起;不過彰化基督教醫院承接衛福部的試辦計畫,將中醫導入急診室,不過還是得經由急診醫師判定,無立即的生命危險,才能由中醫介入。


 

急診室一般都是治療急重症患者,不過彰基卻把中醫納進來整合治療,聽起來有點違和,不過這2、3年來治療成果卻是相當不錯!

走進彰基急診室內病床壅塞,病患隨時都可能有危急狀況!不過另一區是留觀區,這裡的病患大多是「輕度急症」,但為了避免佔床,彰基從2013年導入中醫治療。

一名老伯伯因為急性下背痛到彰基急診就醫,但經過西醫投藥治療沒有立即見效,經過評估便請中醫會診。
 

一般人認為中醫是長期、緩慢治療,但彰基試辦中西醫整合後,發現幾個特別症狀透過中醫治療效果較好,回診率也大幅降低。

急診部主任指出,有時候中醫來介入是最好的,中西醫的合併治療在彰基的話,希望能以病人為中心,不管中醫也好西醫也好,都能夠幫助這些急性患者。



據彰基統計,2013年以急診眩暈症為對象施以針灸治療,病患當天或隔天就能返家,72小時內不會因相同症狀回診,2014年以下背痛患者,同樣施以中藥處方針灸,病患滿意度高達96%。

中醫部副主任說,針對一些比較眩暈或是耳鳴的患者,甚至有些背痛、下背疼痛的患者,因為屬於非致命性的問題,一方面是希望能夠減緩急診擁滯的情形,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待床時間太久,影響病人的轉床效率。

他也補充,中醫的介入對病患病症的改善是有幫助,他們會跟病人做詳細解說,而因為這個屬於研究計畫,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會以徵詢為先,經過解說之後再看他們同不同意。

彰基配合衛福部試辦計畫成效顯著,而健保署也在今年撥出2000萬預算,讓更多醫院急診導入中醫,讓更多病患也能享有健保補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醫#急診室#西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708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