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慈湖陵寢遭潑漆 鄭文燦:促轉需周延處理


發佈時間:2018/02/28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8 14:33

桃園慈湖陵寢今天發生獨派團體以紅漆潑灑棺柩事件,並聲明對桃園市長鄭文燦的促轉談話提出質疑。鄭文燦回應,促轉條例是為了促進正義與團結,應周延處理各種問題,外界不需斷章取義和窄化他的說法。


 

桃園慈湖陵寢在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遭民眾闖入,對前總統蔣中正靈柩潑灑紅漆。

獨派團體上午隨即透過臉書(facebook)「FETN蠻番島嶼社」中,張貼「青年獨派228行動聲明」,提到在各界紀念台灣人民苦難的今天,一群關切公義,主張落實轉型正義的青年,將象徵受難者鮮血的紅漆,潑灑在獨裁者停靈的棺柩。

聲明中質疑在桃園市的觀光導覽頁面上,對於「慈湖陵寢」,有這麼一段怵目驚心的描述:「世界各地謁陵緬懷一代偉人的聖地」。而桃園市長鄭文燦曾經在回應兩蔣園區議題時說「轉型正義不該窄化為去蔣」。
 

聲明指出,去蔣化固然只是轉型正義的一個環節,但是,不去蔣並繼續拖延「威權地景清理」,轉型正義就不可能達陣。

鄭文燦中午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社會上湧現多元反省是很正常的。市府觀旅局及各單位,就觀光導覽的文字敘述,包括慈湖在內,都可以配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修正,讓歷史歸於歷史。

鄭文燦表示,促轉條例通過後,自己曾說「轉型正義不應該窄化為去蔣」,無需就路名、校名、公園名稱爭執。轉型正義核心目標是還原歷史、追求真相、保護人權,讓台灣社會能夠邁向更高的和解,進而凝聚成為一個共同體。促轉條例是為了促進正義與團結,需周延處理各種問題,外界不需斷章取義和窄化他的說法。

鄭文燦指出,兩蔣文化園區是前副總統呂秀蓮在擔任桃園縣長任內所設置,目的就是要卸除個人威權崇拜,是基於歷史文化及觀光價值。兩蔣雕塑公園於設置時,早已卸除威權崇拜的意味,並基於觀光的理由保留。

至於兩蔣陵寢部分,鄭文燦則表示,陵寢的管理權在國防部,桃園市政府尊重軍方的規劃。

鄭文燦說,1989年,他還是台灣大學學生會幹部時,就策劃了第一場公開追思二二八受難者、前台大文學院長林茂生的活動。現在,不只是二二八事件有賠償條例,促進轉型正義的條例也已通過。台灣社會已經民主化,處理歷史所遺留的問題,必須要更用心,讓轉型正義帶來真相、公義與團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桃園#慈湖陵寢#獨派團體#紅漆#棺柩#鄭文燦#228事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565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