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歐擁抱機器人力 如久旱甘霖補缺口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6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6 20:5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在機器人大量取代現有勞工的趨勢下,所謂機器人的概念也出現新的延伸或者說變形!法國有公司製作一款頭戴儀器,是大腦和機器溝通的介面,員工只要戴上它就能用思考的方式使用,就像「念力」下命令給機器人執行,預計能大大提高生產線的效率。而機器人在東歐勞務市場也大受歡迎。


 

因為薪資差距的關係,很多東歐勞工和年輕人都會到西歐國家去工作,造成了包括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等國家面臨極度缺工的問題,很多工廠的老闆為了滿足訂單需求,只好讓工廠大規模機械化,機器人不是搶了勞工的工作,而是替補了人力的不足。而法國則有公司製作一款頭戴儀器,作為大腦和機器溝通的介面,員工只要戴上它就能用「念力」下命令給機器人,預計將來能大大增加生產線的效率。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機器人都被視為潛在競爭者,會搶走人類工作,不過在東歐它們可是工廠老闆的救星!匈牙利很多工廠都面臨勞工不足的窘境,問題從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開始浮現,接著在2011年又有大批勞工前往薪資更豐厚的西歐,儘管東歐工廠把薪資提高,卻還是無法吸引勞工回流。Hirtenberger汽車安全工廠廠長Kiraly表示,目前匈牙利的勞工市場是無法讓他們成長的,跟其他匈牙利的工廠一樣,他們無法從市場上找到多餘人力,為了滿足訂單成長和新產品,使用的解決方案是機械。

這間工廠已經投入了250萬元歐元,約合9130萬元台幣的資金,把2個生產單位機械化,才不會因為缺工而失去市占率。但根據聯合國最近一份報告顯示,東歐國家未來的生育率也會持續低迷,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到了2050年,人口一共會減少超過800萬人,也就是說機械化的腳步不會停止。
 

而在薪資相對較高的英國,在倫敦南部會發現食物外送的工作已經被機器人給「端」去了!6個輪子、大小跟行李箱差不多大就是能食物外送的機器人樣貌。Starship行銷副總裁HenryHarris-Burland表示,機器人有幾種不同感應器和超音波,也就是車子後方搭載的停車時使用。

如果真的有人惡作劇不讓路,外送機器人也不會硬碰硬,它會試著繞開或倒退,找別的路去送餐,當然路上情況複雜多變,它也都還在試著學習去應對。目前是99%自動化,還有1%是人類專員監控著,在必要時出手幫助。HenryHarris-Burland表示,曾有個狀況是有人一直盯著外送機器人看,可能是想把機器人偷走,所以就啟動警鳴聲,隨後那人立刻就跑走,而過去類似這種情況發生時,一些完全陌生的路人會出面幫助機器人,這種機器人和人類的互動真的是非常棒。

這款外送機器人是由美國科技公司StarshipTechnologies所研發,目前一共150台,在15個國家進行測試,包括英、美、德、法、西班牙、荷蘭和比利時和奧地利等等,很快的機器人就能獨當一面。Starship執行長AhtiHeinla表示,明年(2019年)機器人就會到處外送,也不會有人跟著它們。

而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有著全球第7家的雲霄飛車餐廳,不是顧客搭乘雲霄飛車,而是廚房裡熱騰騰的食物包裝好,由機器人放到軌道上,順勢一路滑下送到客人面前。有餐廳顧客表示,他喜歡餐點滑下來,就像搭乘雲霄飛車一樣,感覺很棒。

這裡的機器人還會調酒,當初要教會機器人調酒的力道和技巧,可是費了一番功夫。餐廳技術主管TinoPfeifer表示,他們得教機器人把瓶蓋打開,然後再安全地蓋上,而且要一直蓋好,這樣才能搖晃瓶子,光教它把瓶蓋轉開就花1個星期。

每一個看似自然的動作,對機器人來說都需要學習,但隨著科技發展,人類或許將來可以直接用念力命令機器人。法國公司Altran製作的頭戴儀器,是一個大腦和機器溝通的介面,能夠把腦波轉成數位訊號,讓機器人能解讀人類的意念。

這項科技傳統上用在醫療和遊戲界,在Altran的研發下,現在能被拿來應用在工業製造上。Altran先進製造執行董事RamonAntelo表示,他們把這個心理控制的科技用於在研發這方面,並投資很多工廠去改變員工和機器人互動的方式,讓員工們不動手,而是開始動腦。
 

如果將來大規模應用在工業生產上,廠商聲稱能增加安全性,還能遠端監控和引導機器人,希望能藉此增加生產線員工的生產力。機器人科技已經從各個層面滲透進入我們的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器人#東歐#人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701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