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道路平整度你滿意嗎? 施工首重速度、成效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3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3 22:59

用路人最怕的就是路面不平整,這不但攸關市容景觀,對用路安全也有很大的影響。而要改善道路不平的現象,政府單位必須和埋管線的各廠商做有效的整合,在鋪路時也得針對路基的結實程度做好把關,同時掌握施工速度和成效,才可能提升民眾的滿意度。


 

響起警示聲、工程車上也閃著燈號,施工人員趕忙放起交通錐,因為馬路上出現一個大凹洞,他們正準備進行填補工作,機具往下鑽,打除路面鬆散的部分,清除後再淋上瀝青油。北市府新工處二分隊長謝明芳說,它的用意主要是加緊黏著地面上的粒料跟瀝青,加強黏著性。

原本的大凹洞已經填補完成,就像是個包紮完的傷口。其實在台北市處理道路不平有兩個管道,一個是靠委外廠商每天自行巡查,另一個則是民眾透過1999通報,10分鐘內接收到訊息,4小時內人員就得到達現場,做好簡易的填補。北市府新工處養護工程隊長張泰昌指出,他們會協調一些管線單位注意管線的調整,或是將比較淺埋性的管線,請管線單位做遷移。

北市府新工處表示,從100年開始針對路面不平就有加強4階段處理,包括協調管線單位、路基改善、路面全面性銑鋪,還有人孔、手孔蓋和道路的平整度,只是民眾看到在挖路,卻又遇到道路不平,難免就會產生負面觀感。
 

台北市政府從104年成立道路管線中心,從開挖到埋管盡量整合各單位,減少挖路次數。北市府道管中心主任李文芳指出,要先知道建案是不是可以事先埋管,不要等到路都做好了,再一一地去埋管。



來到位在新北市鶯歌的郊區,大約30公尺長的路面正在施工,動員近20位人力,要在4小時內重整原本龜裂的道路。新北市養工處總工程司林昆虎說,現階段就是針對路基不良的部分,用水泥粉的方式來進行路基的加固動作。

一包包水泥用怪手一邊攪拌、一邊噴水,透過化學作用讓水泥固化,也抑制粉塵飛揚,同時再向下挖40公分。林昆虎表示,一般道路底下的結構會承受路面的輪胎的載重,基本上它承重的範圍會到路面下50公分。

在水泥經過拌合和稍微整平之後,道路就會進行滾壓,用一台壓路機,一邊在滾動的同時可以明顯感受到路面是在震動的,目的就是要讓路基更結實,避免之後容易龜裂。強化路基就是要讓道路品質提升,新北市近3年來,每年在道路維護上經費大約15億元,一共完成39條道路的施作,拿出106年度市容景觀,包含道路經常施工和路面坑坑疤疤的民調報告來看,民眾的不滿意度從上半年28.7%,下降了一點點到26.7%。

而內政部也公布全國道路養護管理相關考評結果,六都都表現優良,但其實對道路平整度不滿的民眾仍大有人在。宜蘭大學建築與永續規劃所教授張家瑞指出,道路施工完必須要6個小時,要等到路面溫度降到50度C以下,但可能會牽扯到民眾的上下班時間,民眾就會希望能夠趕快開放交通,可是事實上對路是不好的。

道路平整度攸關市容景觀和民眾安全,要讓民眾真正感受到路更平整,施工速度和技術或許都還得更進步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道路#改善#埋管線#施工#修路#路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722

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