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托嬰補助拉抬市價 北市社會局出妙招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3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3 23:12

台北市每年約有5萬3000多名的2歲以下的寶寶,而有許多父母正面臨公托等不到,私托及保母價格過高的難題。因此社會局觀察市場需求,把私立托嬰中心的價格定在2萬2000元,保母1萬8000元,如果家長送到符合價位的機構,就補助3000元,藉此平衡市場價格。不過卻有家長反映,雖然私托價格符合補助標準,但用巧立名目的方式增加費用,一樣造成父母負擔。


 

老師拿著故事書,唱作俱佳地吸引小朋友進入故事裡面,這些不到2歲的的孩子們,每個都聽得很入迷。在公辦民營的大公托裡面,總共有45位小朋友,到了小朋友們吃點心的時間,還有專業的廚工來照顧小朋友的營養,透過吃點心讓小朋友訓練自己吃飯的能力。

小朋友拿著小湯匙把食物送進嘴巴裡,每個動作都自己來,老師也適時在旁邊輔導。因為是人數較大的公托分為3班,1班就有15個小朋友,師生比1:5。內湖托嬰中心主任謝文惠表示,現在採用的是混齡,因為現在是少子化,所以希望比較大的小孩跟比較小的小孩,從彼此的互動裡面去學習,學習長幼有序或者其他能力。

吃完了東西就要準備出門走走,一週一次的小活動小朋友們都很期待。像這樣環境好、師資優,收費又合理的托育機構,很受到家長歡迎,托育市場上有很大的需求,不過大部分家長卻面臨公托等不到,私托及保母價格過高的難題。
 

台北市社會局則透過了三大施政軸線,像是私立托嬰中心2萬2000元,保母1萬8000元,以及公立托嬰中心續辦,希望能降低父母的負擔。為了刺激生育率,生育補助就像兩面刃,給錢的同時要如何避免拉升市場價格,社會局也有妙招。

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指出,家長要送小孩到托育的保母跟托嬰中心,如果要去領補助要拿意向書,看是送到1萬8或2萬2,藉由這樣建立家長跟保母或托嬰中心的三方的關係。



事前調查好保母與私托市價,藉由家長去尋找私托每月2萬2000元,保母每月1萬8000元的業者,創造市場需求就能自然穩住價格。許立民透露,整個托育的量從11%,其實很快已經成長到16%,未來會在兩年內,希望能達到18%,來滿足所有托育需求、家長的需要。透過這樣的正循環,有效刺激市場私托數量,雖然表面看起來有達到凍漲的成效,但實際卻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兒福聯盟主任李宏文舉例,譬如說孩子下個禮拜要去校外教學,這時候所方園方就會說要多收一筆校外教學的費用,今天可能要辦了什麼活動,又要加收一筆什麼樣的費用,所以這種變相的額外徵收費用的情況,有可能是現在所謂凍漲沒辦法防弊的。

用各種名目增加費用,父母的負擔一樣加重,加上是私人企業查帳不易,加上近期行政院就要推出生不息的計畫,針對托育如果又用撒錢式的補助,幾年後可能會讓市場價格更混亂,現在還有不肖業者,抓準政府要多增加非營利幼兒園的心態,找漏洞鑽。

李宏文表示,某些私幼經營可能不是那麼好,招生不理想,為了持續經營,這時候政府推出一個非營利幼兒園,反而他們可以集結起來,去成立人民團體變身成為所謂公益法人,去承包非營利幼兒園。
 

固然多增設公立的托育機構或幼兒園很重要,但如何對品質把關更重要,專家建議推出政策前也要多傾聽各方意見,才會發現漏洞在哪。公營或非營利的機構政府可以有效監管,但私托的部分是否真的凍漲住了,政府恐怕鞭長莫及,這些防弊的地方都需要再次檢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托育#保母#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580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