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善意開局! 民進黨中國通陳明通再掌陸委會


發佈時間:2018/02/23 18: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3 18:4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阿通回來了!此波內閣人事改組最大驚奇點,首推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再次由陳教授轉身為陳主委,不僅創下陸委會首例「兩任主委」,也對今年的兩岸關係給出善意的開局。

個性隨和、帶點小臭屁是陳明通給人最大印象。他喜歡人家叫他「阿通」、「通哥」,討厭稱他主委或教授,而名字裡有個「通」字,也反映他在學術領域的大跨界,堪稱「內外兼修」。

 

陳明通畢業於台灣大學政治系,擁有政治學博士學位。早期研究領域是台灣地方派系,著有「派系政治與台灣政治變遷」專書,此後轉入兩岸關係與中國研究,並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嶄露頭角。

早在前總統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陳明通即被延攬為市政顧問。2000年競選總統時,陳水扁提出的「中國政策白皮書」即由陳明通主筆,這是民進黨第一份中國政策報告,讓阿通成為民進黨的中國通。

2007年,陳明通與多位學者提出「中華民國第二共和憲法」草案,研究領域從派系政治、兩岸關係與中國研究,再次跨界至憲政憲法學。對此多領域兼修,阿通不諱言對自己很自豪。
 

不過,陳明通也有「不通」的事物。例如他就不會騎摩托車、也不會開車,往返住家與校園全靠走路與騎腳踏車,數十年如一日。這也讓酒量奇佳的通哥,直接避免掉酒駕風險。

此外,陳明通還是熱炒掛。他卸任陸委會副主委回台大後,有次與大陸駐台記者們相約在金華國中旁的熱炒店開懷,座位就選在人行道上,理由是接地氣。套句大陸用語:群眾中來、群眾中去。

陳明通向來以身為台灣平埔族為榮,且歌喉好、眾人皆知。他還喜歡用河洛漢語(古漢語)吟唱古詩詞,記得有次找記者到陸委會頂樓,原以為是要政策吹風,結果是聽阿通主委吟唱詩詞,他還強調,用古漢語吟唱的「味道」才對!

說到中國大陸,儘管陳明通有著鮮綠標籤,但跟北京、上海、廈門等對台研究機構智庫都很熟稔,且大陸學者私下對阿通也多持正面評價。亦即,若從「人」來看兩岸關係,陳明通當陸委會主委是個善意的政治信息。(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陳明通#內閣#改組#陸委會#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1062

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