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VR應用多 國家考試、質子手術都能導入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2 23:06

VR虛擬實境大部分人都會想到各式各樣的遊戲,除了娛樂用途,其實應用相當多元。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就和台灣司法通譯協會合作,設計一套VR軟體來訓練司法通譯;另外還可以應用在醫療產業,透過VR,醫師可以進入病患的身體裡,看見長在視線死角的腫瘤,幫助醫師在手術前做詳細的規劃,提高病患的手術品質。


 

民眾開心尖叫,用VR體驗雲霄飛車或是沙漠探險。說到VR虛擬實境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遊戲,但其實它的應用非常多元。像是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和台灣司法通譯協會,合作開發了一套VR軟體,來模擬演練司法通譯的考試。把手機放進紙盒裡面,會出現點選地點,開始進行模擬訓練。只要答對選項就會出現正確的提示音,報到之後準備進入偵查庭,所有的畫面都是實景拍攝,甚至還有狀況發生。

一進入偵查庭裡頭,各式各樣的情況讓參加司法通譯考試的人點選,讓通譯更有臨場感。司法通譯學員楊佳燕說,用VR可以很真實的體驗到去法院或是地檢署通譯的時候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司法通譯是由一群懂語言又熟悉法律的人所擔任,站在客觀第三方的位置,協助傳譯複雜的法律條文,讓參與案件的外籍人士能進一步瞭解台灣法律,也讓司法訴訟流程能順利進行。
 



資策會數位教研所楊智傑說,新移民其實往往沒有辦法實際上到縣警局或者是法院、地檢署去做實地演練,這時候VR技術可以剛好彌補這個問題。而VR甚至還能應用在醫療產業做術前規劃。像是新創團隊就利用他們的技術,把病患做成虛擬分身。

戴上VR眼鏡之後,可以直接走進林口長庚的質子中心,可以看見病人就躺在這個病床上,軟體厲害地方有非常多功能重現病人的身體,先把皮膚拿掉、把骨頭也拿掉就可以直接看到病灶,進而減少使用質子儀的時間。

食道癌病患的腫瘤長在心臟和脊椎之間,利用病患的CT電腦斷層及MRI核磁共振,透過每0.1公分一張的剖面圖,就能在半小時內就能打造出擬真的3D模型,變成一組立體的身體地圖,需要高額成本的質子治療,透過VR來模擬,除了做腫瘤定位,同時也做防撞演練。

肯狄科研MAI創辦人張嘉斌說,想要解決一個叫做空間複雜度的問題,尤其在人體所有的器官,骨頭、血管、神經,它的走向是3D的、立體的。戴上VR頭盔等於把自已縮小,進入了病患體內。醫師透過手中的控制器,能精準測量每條血管以及腫瘤與血管的間距,全視角觀察腫瘤位置、形狀,少了死角就可以做好術前規劃、提升手術品質。

創辦人張嘉斌也說,能夠在手術前做比較好的術前規劃,決定開刀的最佳路徑,然後來減低對病人的影響、提高醫療品質。除了應用在手術之外,還有其他功能。肯狄科研MAI方雅田說,學解剖學的學生能在3D立體的空間之下了解真實尺寸的人體解剖構造。VR目前還沒有觸感,因此不能取代大體老師,但卻可以透過層層的肌理看見身體裡不同器官的各種角度。

VR提供逼真的環境,在正式上場前可多次重複練習,也成為醫療產業備受矚目的科技新應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VR#司法#訓練#解剖#器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670

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