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七個孩子的爸 史蒂芬史匹柏創作來源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2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2 20:5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金獎大導史蒂芬史匹柏,成名的代表作不計其數,從早期的《大白鯊》和《印地安納瓊斯》或是較近期的《搶救雷恩大兵》都是票房的保證。大導在接受CNN專訪時表示,愛講故事的個性是他創作的動力,而且他是7個孩子的爸爸,他的床邊故事從來沒有枯竭過。史匹柏說年輕時因為閱歷和知識侷限,所以大多靠想像力創作,無法拍出比較有深度的作品,但隨著年紀增長,他愈來愈喜歡拍歷史的題材也想用電影來反映時代,像是他最新的電影《郵報:密戰》,講的是華盛頓郵報發行人如何與政府對抗揭發真相;他認為在這個媒體公信力遭質疑的政治氛圍下,電影所傳達的價值觀也是對社會的一種提醒。


 

美國金獎大導史蒂芬史匹柏代表的成名作不計其數,從早期的《大白鯊》和《印地安納瓊斯》,到後期刻劃戰爭史實的《辛德勒的名單》及《搶救雷恩大兵》,他說自己的創作爆發力和執行力全部來自於他愛講故事的個性;他是7個孩子的爸爸,他的床邊故事從來沒有枯竭過。

史蒂芬史匹柏表示,他電影裡的角色和劇情常常反映的是自己的體會和遺憾,像是幼時缺少父親陪伴的缺憾,就催生了電影《虎克船長》。史蒂芬史匹柏也說,「我爸基本上是工作狂,沒有太多時間和家人相處,直到他發現自己就是電影裡的彼得潘,即使是嬉鬧的虎克船長都對我的生命有深刻的意義。」

史蒂芬史匹柏早期的作品都以科幻和傳奇冒險為主,他去年受邀在哈佛畢業典禮上演說時坦承,當時只能靠豐富的想像力創作,無法創作更有深度的作品,很關鍵的原因是缺乏教育和知識。
 

美國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表示,「一直到1980年代,我的電影作品都是,你們可以說是一種逃避現實,我不會貶抑自己任何一部電影。這些電影都反映了我真正關心的價值,現在仍是這樣,但當時侷限於知識不足,從大學輟學讓我的世界觀很狹隘,我只能用腦袋作夢而不是向世界學習。」

1985年的《紫色姐妹花》講述30代美國代南方黑奴故事的電影,成為他創作的轉捩點,史實人物的血淚人生深深觸動了他,從那時起史匹柏就把拍電影當成是反映時代的使命。1993年描述德國商人搶救猶太人,免於被屠殺的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史詩般的巨作讓他拿下了7座奧斯卡金像獎,史匹柏說隨著年紀漸長他就愈愛拍關於歷史的題材。

史蒂芬史匹柏也說,「當我年紀愈大更喜歡說真實發生的故事,因為很有說服力,因為你寫不出這樣的東西,歷史本身就是最偉大的編劇,充滿了戲劇性、諷刺性、災難宿命和勝利,沒有比歷史更精采的了。」而史匹柏最新執導的作品《郵報:密戰》講述華盛頓郵報的女發行人和總編輯,不惜與政府對抗也要揭露4任總統的越戰謊言的故事。

《郵報:密戰》的題材也適時地反映了現在的政治氛圍,史匹柏說當媒體公信受到攻擊,國家元首都能指鹿為馬的時代,這些曾捍衛新聞價值的從業人員對社會是一種提醒。他更說,「我電影裡的英雄就是那群調查真相的記者,我還年輕的時候我的英雄是印第安那瓊斯和超人,現在年紀大了認為那些犧牲名譽和事業的人,只為了讓真相曝光,那是值得拍攝的一幕。」

大導期許自己的每部電影都能成為觀眾人生中的書籤,能喚起人們對每個時代,當下真實的記憶和感受。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史蒂芬史匹柏#電影#故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905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