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春開市!投資人避開這幾點才能荷包賺飽飽

記者 【林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2 18: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春節假期剛過,投資人早已躍躍欲試,尋覓賺飽飽的撇步。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的新科得主塞勒(Richard Thaler)就曾出書,以「行為經濟學」教投資,他創辦的資產管理公司旗下兩檔基金表現均十分亮眼,也讓這位學者的理論格外具有說服力。

塞勒行為經濟學的中心思想就是「人並非理性的動物」,因此,他表示在股市的關鍵就是「預測其他投資人的『不當行為』」。塞勒觀察出投資人的行為往往有三個傾向,第一個特質稱為「稟賦效應」,也就是人們會把自己擁有的東西當作寶貝,所以投資人經常高估自己所持有明明是爛股票的資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二個特質則是「過度自信」。塞勒指出,民眾受以前的獲利經驗影響,在賺錢後的下一次投資就更有信心,願處更高的風險中,接著無可避免便出現「一路追高」的情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三個特質塞勒稱作「處分效應」,他發現投資人往往會提早賣出賺錢的股票,卻死守著賠錢的資產。這樣聽起來投資人的行為實在非常不理性,不過套句塞勒本人客串電影《大賣空》中的台詞「把人想像成以邏輯指導行為動物,本身就是瘋狂之舉啊」,或許從相當發人省思的行為經濟學,可以激盪投資人產生更多的投資靈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投資#台股#諾貝爾獎#理察塞勒#行為經濟學#不理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2

0.2163

0.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