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聲帶長繭不開口 醫師「筆診」惹爭議

記者 顏偉哲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13 1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到診所看病,如果醫生都用手寫的方式和病患溝通,是否恰當呢?台北市一位耳鼻喉科醫師,因為聲帶長繭,從去年4月開始,看診時就不再開口,改用「筆診」的方式;早上他出示「手寫聲明」,強調必須封口靜養2年,不少病患依舊上門候診,力挺醫師,衛生局則認為,這樣的看診方式其實沒有違反醫事法。

診所人員:「他(醫師)沒有辦法講話,他只要現在講話,就是有點像『功虧一簣』。」

就是不能開口說話,台北這間耳鼻喉科的醫師,被病患踢爆,看診過程中,全部只有紙筆溝通,從不開口問診,理由竟然是因為醫生聲帶長繭。

診所人員:「我都要讓病患了解到說,醫師他現在是不能說話,他們能夠接受這樣的狀況,他們才進去(看診),那醫師一樣該做的檢查,都會幫他們。」

診所澄清,醫師從去年4月就開始「筆診」,還出示醫師手寫的聲明稿,上頭清楚寫下,自己的左聲帶出現「接觸性肉芽腫」,再加上還有胃食道逆流的返流性咽喉炎,讓他得封口2年靜養,雖然看診時間拉長,但病患依舊願意上門候診。

病患:「醫生也是人嘛,他也會生病啊,人家應該要學他的耐力跟定力,可以不說的方式看診。」

病患:「說什麼,我就不認識字啊,是小姐跟我解釋的啦。」記者:「所以妳不識字喔?」病患:「對啦,有一個護士小姐在解釋啦。」

病患力挺醫師,而其它醫師認為,聲帶長繭或發炎,的確需要休養一段時間,但時間長短因人而異,衛生局則強調,這樣的看診方式,沒有違反醫事法,只是醫病關係成為「紙上談兵」,病情能否讓醫師切實了解,仍引發爭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3

0.0432

0.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