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脖子腫、肌肉紅疹」 患者至藥局買藥過敏

記者 陳宥蓉 張允曦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1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1 19:14

最近一年,週末看診的診所減少,民眾感冒選擇先到藥局抓藥緩解不適症狀,卻增加風險。有民眾吃到藥局給藥師抓藥來吃,沒想到卻發生過敏!醫師也說容易產生過敏的有包括退燒藥、抗生素跟肌肉鬆弛劑。


 

患者到藥局給藥師抓藥來吃,沒想到卻發生過敏,脖子腫起來、出現一塊塊紅腫!另一位患者同樣脖子紅腫、肌肉出現紅疹,也是到藥局買藥後出現的過敏現象。小兒科醫師詹前俊說,一包藥上面沒有什麼藥的名字,認為醫師在判定他對什麼藥過敏上面根本就無法知道它的成分、沒辦法判定,造成困擾。

醫師說容易產生過敏的包括退燒藥、抗生素、肌肉鬆弛劑,也因為近1年週末看診的診所減少,民眾感冒選擇先到藥局抓藥救急緩解不適症狀,卻增加風險。但為何藥師可以抓藥?是根據藥事法第50條第三項,依中華藥典、國民處方選輯調劑藥品,可以不用經由醫師處方。藥師公會全聯會強調,藥師只能調劑指示藥,不行調劑處方藥,因為就安全性來說處方藥危險性最高,再來是指示用藥、成藥。醫生也提醒,如果發生過敏狀況,可以先簡單分辨是藥物或食物過敏。


 

醫師詹前俊表示,會用病史來判定,因為他以前吃藥會過敏,正好吃藥或吃新的藥可能藥物過敏機會高,食物過敏也是一樣,如果有比較特殊的飲食,像海鮮一些特殊的食物可能會造成食物過敏。藥師也說不管是到社區藥局還是診所,都會有患者過敏紀錄可以判斷是否過敏,降低用藥危險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藥物#過敏#藥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540

0.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