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絲路崛起!中國大陸全球布局 歐美俄起戒心


發佈時間:2018/02/20 22:0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喊出「一帶一路」要重啟新絲路串連歐亞,只不過歐美國家對「一帶一路」充滿戒心,和北京當局友好的俄羅斯也心存警戒,擔心中國對外擴張影響力,北京當局想藉由新絲路,在全球布局的戰略思考挑起國際間的敏感神經。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2013年訪問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時,分別提出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中國大陸推行一帶一路絲路2.0的構想要貫穿中東、中亞和歐洲,重啟古代貿易路線。習近平說這是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

主導全球貿易、也著眼戰略考量,沿著古代絲綢之路編織出一個高速公路和鐵路的陸路系統,再加上一條海上絲路一起組成的巨大網絡,遍及60多國。學者說,一般來講一帶一路計畫會改變經濟和社會發展,也絕對會有長遠的地緣政治影響,過去絲路被稱為世界軸心,只要控制了絲路就控制全世界。

世界是平的也是通的,新絲路不只是一條路,它拉攏了沿路各國在經濟上的緊密度,北京當局選中了重慶做為它的起點。電腦業者說,主要生產Acer筆電,在德國、法國、巴黎買得到的都是在這裡生產。從重慶到歐洲之間的貨物運輸多了直達鐵路,不用再繞遠路,不必再等上2個月時間才到得了。
 

縮短運輸時程並不是新絲路的唯一目標,目前南海主權爭議未解,北京和鄰近的台灣、日本、菲律賓關係緊張,甚至和不按牌理出牌的美國總統川普也不太對盤,對中國來說另覓出路非常重要。裝上火車的貨櫃12天就能從重慶到達柏林,這一條公路加鐵路的運輸系統,也成為中國大陸推行西部大發展的重要命脈。

遊客說,應該是絲綢之路可能會帶動經濟和文化,各地饕客也會想要來到甘肅和蘭州。短短10年內中國大陸就打造了8萬公里長的高速公路,華東的鄉村路網令人印象深刻,但要打開西部市場只有一條路,就是從西藏高原山腳下直通戈壁沙漠。有了新絲路做連接北京對新疆而言不再遙不可及,也帶動了當地建設和經濟。

從蘭州到烏魯木齊以往搭火車要40小時,現在搭高鐵10小時就到得了,儘管到新疆的高鐵造價高昂很難回本,但大陸當局有其他考量。首先是政治上,因為新絲路重申了北京當局要讓新疆和大陸其他地方緊密連結的決心,同時也藉此告知鄰近國家,中國大陸自認為有資格建造國際高鐵網絡,從俄國通到中亞和伊朗。

只不過北京的如意算盤未必撥得響,新絲路來到俄國邊界城市似乎遇上阻礙,得看俄國總統普欽的臉色。大陸學者說,俄國以往是中國大陸的老大哥,很難接受今天中國超過他,當然中俄為了地緣政治在軍事方面有合作,但是新絲路計畫俄國不是很支持。

北京當局在中亞地區的影響力大幅攀升,俄國早已感受到戰略壓力,中國大陸藉由新絲路再崛起,已經讓各國充滿戒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習近平#一帶一路#絲路#運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1012

0.2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