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造海洋永續 馬紹爾人打造綠能獨木舟

記者 黃貞怡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0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0 22:45
圖/TVBS
圖/TVBS

馬紹爾人是天生的航海家,古代他們為了找食物,靠雙手打造獨木舟方便遊走在各島嶼之間。而近代隨著綠能科技的進步,他們則利用椰子油跟太陽能板,發展出對環境傷害性較低的環保獨木舟。

馬紹爾放眼望去不是環礁就是海,由於地理位置特殊,當地人得靠船往來各島嶼之間。馬紹爾位在北太平洋是台灣的邦交國之一,而它的土地面積只有181平方公里,是由29個環礁跟5個偏遠的島嶼所組成,所以島上的居民都要以船隻來作為主要的交通工具。

 

現代馬紹爾人搭船,古時候的馬紹爾人則是搭獨木舟,目的是為了補魚覓食。要4個大男人才能扛起一艘中型獨木舟,看得出木頭重量厚實,而要把這大塊原木做成可航行的船,手不巧的話可是敲不出來的。老師傅Binton對木材質地瞭若指掌,這一刀下到哪會出現什麼樣的弧度,心中早已有了藍圖,一塊塊把船身拼裝後,再用椰子繩固定零件,一艘ㄇ字型的獨木舟就誕生了,一邊可以載人、一邊用來保持平衡。

獨木舟學校老師Isockor說,古時候大一點的獨木舟可以在島跟島、國與國之間航行,但是這種尺寸的獨木舟只適合在海中潟湖航行,大一點的可以在外海航行。馬紹爾人懂得駕馭海風,船上加1塊帆布、3根長棍、繩索,就成了獨木舟的天然馬達。馬紹爾人有專屬的航海圖,他們用木棒標出海流與海浪的方向,貝殼代表環礁,船員們出發前得把這張圖背得滾瓜爛熟。


 

但氣候變遷多多少少影響了海象,為了增加安全跟速度,水手把傳統獨木舟加以改良。升級版的獨木舟多了一個船身,不再那麼搖搖晃晃、甲板面積大上許多,減少船隻翻覆的風險。船上還多了一些綠能科技,水手握槳區後方裝了4塊太陽能板用來輔助電力。且為了降低對海洋生態的汙染,沒有風帶動獨木舟航行時他們不用柴油,改用其他燃料來啟動引擎,維護海洋的永續性。

環保獨木舟水手芙尼庫拉說,也用椰子油,對環境很好,也對太平洋的人民有益,是雙贏。不要小看椰子油跟太陽能的動力,只要規劃好停靠的補充站,環保獨木舟可以一路從馬紹爾開你不能想像的地方。芙尼庫拉說,能開到美國那麼遠,是非常安全的,獨木舟非常強壯。

環保獨木舟基金會Okeanos不時會去外島執行糧食補給任務,他們發現氣候變遷影響居民的層面,逐漸擴大中。環保獨木舟基金會總監蘭吉迪克說,氣候變遷也造成馬紹爾群島人口外移,越來越多人移民因為資源越來越少,他們的自然資源被消耗殆盡。

馬紹爾人結合綠能科技改良傳統獨木舟,對抗步步逼近的全球暖化,在這裡減碳排、延緩海水上升的速度不能淪為口號,馬紹爾航海家們將沿著前人的步伐繼續向前航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馬紹爾#獨木舟#太陽能板#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6

0.0764

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