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圓明園「歷劫150年」 陸擬修150件文物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3/26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0/03/26 22:31

到過北京的民眾,可能都會去這麼一個特別的景點,那就是北京的「圓明園遺址公園」,這裡保留了圓明園被焚毀後的斷坦殘壁,凡整到過圓明園公園的民眾,都會想起那段歷史。1860年,圓明園毀於英法聯軍一把大火,到今年,已經150年了。為了紀念圓明園「歷劫」150週年,大陸當局決定修復150件遺址文物。

這一尊「銅鎏金無量壽佛像」,法身盤坐在精雕細琢的蓮花座上,法相莊嚴沈靜,這是乾隆年間的藝術作品,1985年在圓明園遺址被發現,祂名列這次將修復的150件遺址文物之一。

大陸文物修復專家於洋:「我們這次挑選的150件文物呢,首要的是比較有代表性的,能代表我們圓明園的重要器物,第二點呢,是比較稀缺性的,相對比較少,沒向世人展示過的。」

包括各式銅器,和圓明園內發現的石刻文物,還有像是這樣的青花瓷瓷器碎片,都是這次文物修復的重點。圓明園文物科長秦靜:「這個殘片呢,它是一個青花瓷碗的殘件,它的胎質比較細膩,釉色均勻,它的底部一周是蓮花紋,中間是有纏枝蓮花。」

殘破的青花瓷碗底部,刻有篆書,顯示出它的製作年份。圓明園文物科長秦靜:「這種瓷器呢,它是一個典型的乾隆年間官窯出品。」

在高科技現代儀器的幫助下,大陸文物修復專家,試圖要將這些瓷器碎片還原,一口氣總共要修復,150件圓明園遺址文物,只因為今年是圓明園歷劫150週年紀念。圓明園管理處主任陳名杰:「目的就是希望,把我們這麼多年,在遺址的清理,整理過程中,出土的一些圓明園的文物,運用最新的文物保護的理念,和科技方法進行修復。」

被稱為清朝皇家園林之最的圓明園,初建在1707年,它歷經康雍乾三朝建設,極盛時期,包含圓明、長春和綺春三園,佔地350公頃,建築精美,可說是集藝術之大成。

但在1860年,它卻毀於英法聯軍一把大火,之後又歷經多次劫掠,如今的圓明園,園內勝景不在,連珍藏在圓明園內的皇室珍寶也被掠奪一空。

昔日的「萬園之園」,只剩一片斷坦殘壁,多年來,大陸當局一直透過海外尋寶與清理遺址,等多個途徑,試圖修復圓明園,在圓明園罹劫150週年的今年,要修復150件遺址文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圓明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584

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