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昌冬奧沾政治味!美朝韓角力 攻防各有算計


發佈時間:2018/02/08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8 23:5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平昌冬奧週五(9日)就要登場,這回北韓不但派選手參賽,還和南韓共組女子冰上曲棍球隊,象徵大團結。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南韓總統文在寅一起為冬奧演出一場和平戲碼;美國方面則是完全不買帳,單純的體育競技處處充滿政治角力。

平昌冬奧即將登場,一場全球體育盛會卻成為國際政治角力戰場。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他相信如果北韓能派隊參加平昌冬奧,將有助於實現人類和睦相處和世界和平的奧運價值。

 

文在寅率先喊出和平奧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2018年元旦釋出善意回應,促成好事。文在寅希望北韓參加平昌冬奧,可以為朝鮮半島和平鋪路,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贊同他所標榜的和平奧運。

南韓自家的反北韓人士抗議不斷,美國川普政府同樣唱衰,要給北韓難堪。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他有幸帶領美國代表團參加冬奧,他們將到場為美國選手加油,同時也要和盟邦站在同一陣線,提醒全世界,北韓是全世界最為極權高壓的政權。

美國當局對平壤派代表團參與平昌冬奧,抱持懷疑態度,認為金正恩演戲成分居多,唯一的目的在進行政治宣傳。彭斯表示,不論南北韓如今在奧運代表隊上,都無法掩蓋北韓政權持續遭到國際社會孤立的事實。
 

眼看南北韓雙方的融冰之旅如火如荼地上演,美國猛潑冷水,卻也沒有把話說死。彭斯表示關於和北韓代表團的互動,他並沒有要求展開會談,但就看會怎麼發展,一切就順其自然。

北韓派出名義元首金永南出馬,會不會和彭斯不期而遇還很難說。文在寅則下了運動上的賭注,相信會誘使北韓走上談判桌。

文在寅主打冬奧外交的如意算盤,緊抓住北韓高官,和美、中、日等高層級官員出席冬奧開幕式的機會,爭取把南北韓體育對話轉換成北韓和美方的政治對話,可望揭開成功但酷寒的序幕。

南北韓也將同舉半島旗入場,在歷屆奧運之中,韓半島旗一共出現過3次。南韓專家表示,韓半島旗在2000年雪梨奧運首先啟用,至今用了11次,如果這次再用的話,就是第12次。

南韓當局全力招待北韓選手們,希望他們來到平昌賓至如歸,卻得顧及北韓禁忌,更不能觸犯國際制裁。南韓學者表示,不可能為北韓隊提供美國產品,因為會違反美國財政部法令,所以無法看到北韓選手穿上官方贊助的NIKE運動服參賽。

北韓運動員不用美國貨,就連南韓這次為所有冬奧選手提供1人1支的三星智慧手機,恐怕也拿不到,因為國際制裁的禁奢令,無福消受。分析家表示,平昌冬奧一定會聚集大批情資人員,當然少不了來自北韓的幹員想設法安排、安置或是接觸潛伏在南韓的間諜。

北韓逮到機會參加平昌冬奧,私底下的情報攻防精彩可期,美國自然不會袖手旁觀。美國海軍潛艦在南韓外海待命,甚至還有上空的美國軍機監控北韓通訊。
 

平昌冬奧沾上濃濃政治諜報味,只是金正恩的盤算恐怕不簡單,意在分化、離間美韓關係。北韓外交官朱永哲表示,美國不樂見兩韓和解,蓄意升高緊張情勢,在朝鮮半島周邊部署大量核武裝備,包括核子動力航母戰鬥群。

美國裁減軍備大使伍德則表示,朝鮮半島情勢並未改變,北韓仍持續研發彈道導彈和核武計畫,他認為金正恩的魅力攻勢騙不了任何人。金正恩看似和平的橄欖枝,迎合文在寅所需,各有圖謀的2人一拍即合,合力上演了一場「平昌冬奥」的和平進行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冬奧#北韓#美國#和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685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