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震逃生黃金5秒! 跑不了躲柱子、護頭頸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8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8 23:58

地震發生時,你覺得你有多少時間逃命?答案是5秒!專家建議,當你感覺到搖晃,評估現場環境,如果不能在5秒內逃出,最好躲在最堅固的柱子旁邊,護住頭頸就地避難,而躲大型家具旁的「黃金三角區」絕對不安全,如果半夜被震醒,冒然下床也可能在移動中受傷,地震逃生切記「趴下、掩護、穩住」6字訣,只要有晃動感就要警覺,因為錯誤的逃生觀念,恐怕比災害更要命。


 

當你感覺到地震搖晃,不要心存僥倖,如果靠近門,把門打開,接著趴下、掩護、穩住,才是正確的SOP。地牛翻身想保命,切記六字訣「趴下、掩護、穩住」,雙手雙膝著地,採伏跪姿、護住頭頸,避免被掉落物砸傷,遠離可能倒下的家俱、燈俱、玻璃窗,因為沒人能預知接下來的震度有多大,只要有搖晃的感覺就要立即反應動作。

導覽解說員表示,地震來了沒有採取動作,這是最常見的一個問題。只要有搖晃感就要警覺,千萬別「坐等地震搖」,就地找掩護也不是躲在堅固家具底下就好,導覽解說員說要注意關瓦斯,以及蹲下來保護頭部,原則上就是桌子要抓著,以防桌子滑動。

常見的地震逃生迷思,可能比災害更致命,像是半夜震醒衝下床或是急著開門、衝出浴室或門外。劇烈搖晃時優先保護頭頸,等到搖晃緩和後再移動,而躲在「黃金三角區」或冰箱旁也絕對不安全。
 

家俱沒固定很有可能被掉落物砸傷,必須遠離吊掛物找掩蔽,也不要在地震搖晃時就急著衝出門外,赤腳行動也有受傷危險,要是環境許可最好就近找掩蔽,不要貿然「奪門而出」,因為地震晃動時每個移動過程都有風險。



真遇上建築物倒塌,受困瓦礫堆中與外界失聯,固然要對外求救,但切記保存體力,為自己爭取更多黃金救援時間。防災科學教育館館長莊啟忠表示,可以用吹哨子來提醒外界,讓消防單位跟搜救單位在很短的時間,陸續進入到熱區來搜救,受困者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保護體力,因為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被找到。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員林沛暘說,事後去看地震波,基本上也沒幾秒鐘可以跑。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從地震波觀察,距離花蓮地震震央最近的小學,反應時間也只有大約5秒鐘,這短短的「黃金5秒」,人究竟要跑還是要躲?林沛暘表示如果5秒鐘跑得出去,建議出去;如果出不去,不如去找一根最粗壯的柱子,或是牆壁根柱子交叉口,躲在那個角落就有空間可以躲,盡量蹲低一點,提高生存機會。

地震反應逃生時間只有5秒鐘,真的跑不了,選擇就地避難也不能隨便亂躲,相對其他角落,專家建議屋內「最堅固的柱子」會比較安全。林沛暘表示,窗戶會第一個先扁掉,而牆壁也完全被壓到扁扁的,生存機會都相對小。

花蓮地震後大小餘震不斷,氣象局評估,未來1個月內還會有規模3到5的餘震,居家防災不可輕忽,想要降低損傷,家中大型家俱一定要固定。新北市消防局滅災規劃科科員黃鈺琇表示,在統計上,其實滿多在地震的傷亡都是被東西砸到,床若沒有做固定,也有可能被床的移動傷到,或是被其他東西砸傷。

因為傾倒的大型家俱,往往是民眾在家遇到地震時最容易造成受傷的原因,要是遇上地震夜襲,半夜被搖醒,其實留在床上護住頭相對比較安全。新北消防局減災規劃科股長洪銘坤表示,比較會使用到的東西就是放置較容易第一個時間拿取的位置,而可能在背包的外側,像手電筒、哨子、保暖衣物可能平常就會使用到的,都可以準備放在避難包裡面。
 

緊急避難包平時就要備妥,包含手電筒、飲用水、乾糧罐頭、衣物、電池、收音機、哨子、急救包等,但使用時機絕不是地震發生時,其實避難包是地震結束後,必須「離開到避難所暫時生活」使用。洪銘坤表示,避難包裡面幾個重要的需求,就是有衣物的需求、食物的需求、醫療用品的需求,或其他在逃生過程中需要的需求,在食物上可能建議3天的基本的存放。

林沛暘表示,10秒鐘從1樓撤出去,大部分來講有些有機會的,有機會就一定要把握住,但很多因為有走廊是來不及的,走廊有段差、有樓梯,當然就不建議,因地制宜是最重要的原因。

每次地震的強度跟震動都不同,防災逃生還是要因地制宜,救命的黃金5秒護住頭頸,關鍵時刻不僅能保命,也能讓災損降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地震#逃生#避難#保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1340

0.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