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阪神強震罹難者 逾六成因受困缺氧喪命


發佈時間:2018/02/07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8 15:46
圖/臉書
圖/臉書

發生大地震,有時候不是強震第一時間,才是奪命時刻,我們可以從日本阪神強震的分析,來看看可以如何拯救更多的人命。日本分析阪神強震罹難者發現,當中只有8%是強震發生第一時間被壓死,超過一半以上的人,是在地震後一個小時,因為受困長時間缺氧而死。另外也有不少人是在恢復供電後起火,才被活活燒死。

燈火通明的神戶港,每到年底的神戶光雕秀,璀璨浪漫,但有多少人還記得,這場燈光秀是用來鎮魂的呢。

 

1995年1月17日,日本時間清晨5點46分,大多數的人還在夢鄉裡。突然的天搖地動,讓數十萬家庭遭逢生離死別,馬路上用棉被蓋著的,不是逃難的人,而是一具具罹難者。罹難者家屬說忘不了那天,只差沒把眼淚哭乾了。

即使過了20多年前,阪神大地震仍然讓許多人記憶猶新,日本媒體再次深入調查,獨家獲得了9成罹難者的死亡診斷書,統計後發現,有大多數的死者,並不是死於地震當下。

清晨6點半左右,地震發生後一小時,根據紀錄,當時死亡人數為3800多人。而3千多名死者中,高達9成是壓迫性死亡,再比對死亡診斷書發現,只有8%是當場被壓死,多達61%是因為缺氧喪命,也就是說,這2千多人曾經忍受著極大的痛苦,等待奇蹟降臨在自己身上。
 

罹難者家屬說,我媽媽發出聲音說「救我」,爸爸也喊著「救我」,當我知道母親是隔了一段時間才過世滿難過的,試想她當時的感受,應該很絕望吧!

時間繼續往下走,紀錄顯示地震5小時後,還有接近500人存有一絲氣息,但基礎設施的恢復,卻成了要命關鍵。電力公司迅速搶修恢復供電,通電的地區陸續發生火災,那些被壓在屋瓦裡的人,原本有機會存活,這時候卻被火焰吞噬。罹難者家屬說,還是有撿了一些骨頭,但燒得太小了也撿不了,總之把能撿的撿起來,根本走不出傷痛。

罹難者家屬無奈,再也等不親人回家,而在這場地震中感到無力的,還有救難人員。時任阪神地震救難隊員自責表示,如果能更早趕到,說不定就能多救一條命,能被拯救的卻救不了,真的很不甘心!

7.3的強震,把馬路震得出現30公分的落差,整條國道動彈不得,分秒必爭的救難任務,終究輸給了塞車。消防隊員說,也有家屬罵他們是殺人兇手,當下真的是下跪道歉了。

為了不讓遺憾再發生,日本對於建築的耐震、免震工法越來越講究,也有業者發明了總電源斷電器,只要搖晃達到一定程度,卡榫就會自動掉落,順勢關掉總電源,消防隊也會依照任務需求,攜帶堆高器具與棧板,克服災難現場突發狀況,並出動警察配合管制道路,活用災難經驗,不讓死難者白白犧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臉書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地震#罹難#阪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690

0.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