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友達董事長談今年面板業 最好也是最差時代


發佈時間:2018/02/07 16: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7 16:3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友達光電董事長彭(雙)浪今天在線上法人說明會表示,今年是面板產業「最好時代,也是最差的時代」,充滿挑戰與期待。

彭(雙)浪指出,2017年是豐收的一年,延續2016年面板的漲勢,上半年價格不錯,雖然6、7月面板價格下跌,但有利品牌商降價促銷,在終端市場銷售,進一步帶動面板需求。

 

他說,2017年下半年面板價格下跌,以及全年新台幣對美元升值5.6%,對獲利都有影響。友達力推產品差異化,鎖定高附加價值產品。2017年第4季已是連續第6季獲利,2017年連續5年獲利,是2008年以來獲利新高,創10年新高,是面板業歷史難得成績。

展望2018年,他認為,充滿挑戰與期待,主因中國大陸面板廠近兩年大肆擴充產能,且接下來陸續還有新擴充計畫,面對同業產能規模增加,友達將保持適當規模,產能不是愈大愈好,也不是都不投資新產能,友達採取智慧投資,錢花在刀口上,對於陸廠率先投資的10.5代面板廠、韓廠大幅領先的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廠,都不會躁進。

他直言,以新技術而言,因全球知名品牌手機採用AMOLED面板,帶動市場快速攀升,但最新的高階智慧手機,並沒因搭載AMOLED面板大賣,AMOLED面板其實也不是萬靈丹,
 

他認為,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面板會是台灣面板業的機會,友達投入很多資源,另外應用在面板背光源的迷你發光二極體(Mini LED)也有很多機會,可提高面板規格、性價比。

他強調,面板尺寸趨向大型化,繼超高解析度(4K2K)之後,更高解析度、更高規格的8K面板也跨入市場,今年的核心技術就是8K,友達已有能力進入量產階段,至於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可擴大在高階筆電的應用,非商用市場的車用、電競面板也可採用。

他說,友達台中后里8.5代面板廠下半年將有新產能開出,看好手機新規格18比9螢幕,將成為中高階手機的主流,並帶動手機面板的出貨面積成長。

他信心滿滿表示,友達財務結構穩健,適應景氣循環,面對轉機也能有效掌握,積極研發產品、投入市場,透過優質技術,放大產品利潤,並不斷改善公司體質、創新,維持長期穩定獲利,成為液晶顯示器(TFT-LCD)產業的優等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面板#價格#友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707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