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20年紀錄她的成長 對照大陸社會改變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6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6 22:34
圖/Aljazeera
圖/Aljazeera

從1990年代到現在,20多年來,中國大陸的發展突飛猛進。半島電視台為了凸顯時代的改變,他們用20年的時間,紀錄拍攝一名住在大陸廣州的女孩琪琪的成長過程,來看這位大陸九零後新生代,他們的想法並對照出大陸的現況。


 

她叫琪琪住在廣州,是大陸的90後年輕女孩。20年前她剛出生的時候,半島電視團隊就開始拍攝紀錄她的成長點滴。她的成長、生活環境,都映照出這個國家的縮影。琪琪出生的那一年1992,正是這個國家由貧窮到富裕的起飛階段。當然當時嚴格執行的是一胎化政策。

琪琪的父母都是工廠工人,但因為是獨生女,她集三千寵愛在一身,家裡所有的資源都在她身上,爸媽省吃減用,但給孩子的一定是好的。吃的喝的穿的樣樣不缺,琪琪和其他千千萬萬個同年紀的孩子一樣,都是家裡的小公主小皇帝。

這些孩子住在廣州,已經是全中國大陸相對富庶的一群,他們大部分在家裡講母語也就是廣東話,但到了學校就得捲著舌頭說普通話。琪琪說,我媽媽跟我說如果上不到大學的話,出來做工就很困難。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這些小孩面臨的是殘酷的生存競爭。當時是西元2千年,台灣政黨輪替剛開始。

2002年她的父母換了間大公司工資變高了,他們也搬進了新家。10歲的琪琪很驕傲有了更大更漂亮的房子,這一年中國經濟已經發展得突飛進,到處都是高樓大廈。這一代的孩子,比起上一代更有自信。時光飛逝一直到2012年,半島記者再度來訪,她20歲了正在念大學。

琪琪的母親說,琪琪大學學費約8萬4千台幣!父母的負擔很沈重,但她是幸運的她希望未來進入金融業,想要賺大錢。琪琪說,真正喜歡的事是賺不了錢的。

儘管她的興趣是服裝設計,但她說服自己放棄,一切向錢看的中國大陸社會,讓這一代的年輕人知道,沒有錢,萬萬不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Aljazeera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發展#中國大陸#時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1216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