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詐騙多「年輕人騙年輕人」 牢記防詐口訣!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6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6 23:16

您還在以為最常被詐騙的是老人家嗎?那就錯了!據統計,現在受害者分布最廣的年齡層,落在30-39歲青壯年以及18到23歲青年,而詐欺犯年齡層,也落在相同區間,形成年輕人騙年輕人的狀況。其中最常看到的詐騙方式還是假借解除分期付款,要求被害人操作提款機最多,佔比高達19%,假網拍真詐財也有16%。下次再接到可疑電話,記得口訣「一聽二掛三查證」。


 

您以為,老人家才是最常被詐騙的那一位嗎? 那可就錯了。一群高中生到新北市淡水各國中向女學生要電話,也有男子專挑落單的國中生下手,被害者年齡層並非全都是老人家!據2017年的統計,被害者年齡分布最廣的落在30-39歲青壯年,以及18到23歲青年,去年一整年就各有7500件上下,反倒是60歲以上長者不到3500件。

而詐欺犯年齡也逐漸下降,像是這個聲音聽起來就很稚嫩,北市警方曾在7天內逮捕128名成員,其中50人平均年齡14到25歲,詐騙犯年齡層來看,18到23歲將近7千件,24到39歲也各有近6千件!可見國內詐騙案件,呈現「年輕人騙年輕人」的趨勢。

律師林正椈說,很多年輕人現在1到2萬的薪水,所以當他們初入社會,如果接觸到比如說一個月3到6萬,然後告訴你工作很輕鬆,只是打電話上網,那他們一定很容易被說服加入。
 

以2013年的數據來說,當年度整體詐騙案件數1萬8千多件,隔年就飆升到2萬3千件,接著數據持續在2萬件以上,到了2017年數據仍有2萬2600多件,5年來增加了2成,其中光是網購延伸的網路與電信就佔了4成5。



預防科偵查員裘雅恬說,其實詐騙門檻相當低,只要假裝是一個賣場賣東西給你,請你匯款之後,他就人間蒸發,或是他告訴你加LINE私下交易,避免一些正規平台。

刑事局打詐中心偵查員王佑升說,為了逃避台灣警方查緝,所以機房通常會設在海外,那你沒在那邊執法,變相源頭部分難以根除。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裘雅恬提醒,警方絕對不會在電話裡要求做筆錄,檢察官更不會以要監管你的帳戶為由,要求你交出存簿跟印章,如果有任何問題,請切記一聽二掛三查證。

以整體來講,最常看到的詐騙方式還是,假借解除分期付款,要求被害人操作提款機,只要躲在幕後指揮操控ATM風險最低,占比高達19%,最近興起的假網拍真詐財,則有16%。不過,多年受理刑事詐騙案件的律師,也提出投資型詐騙近年來也興起。

律師林正椈說,詐騙不一定是透過網路,關於投資型詐騙也很多,比如說誘騙他們投資股票、靈骨塔。
 

打詐中心偵查員王佑升表示,如果民眾有看到帶+號的來電的話,就可以提醒自己說,這個是從境外打來的,很有可能是詐騙電話。那如果有接到內容類似操作設定錯誤,像解除分期付款,錢拿出來,或有人和你取款這種假檢警的,掛掉電話之後立刻打165反詐騙專線求證。

撥打165之外,現在刑事局也推反詐APP,提供各種最新詐騙手法與新聞,讓你一目了然,自己是否身陷詐騙危機,同時還能把可疑的簡訊輸入訊息列,由反詐人員替您判斷,最快5分鐘就能獲得回應。下次 若再接到可疑電話,記得口訣「一聽、二掛、三查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年齡#詐騙#查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810

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