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放核食?擬解除產地限制 改採風險管制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5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5 23:23

衛福部日前表態,研擬放寬日本核災地區食物來台,引起外界討論,不要核電廠卻要核食,是否自相矛盾。對此衛福部授權食藥署回覆,而食藥署表示沒有接獲任何相關時程與指示。事實上,現行管制也有專家指出有漏洞,只限制五個縣市可能遺漏其他高風險區域與產品,改走高風險管理,或許能從產品面更嚴密把關。


 

日本哈蜜瓜一顆要價上千元,還是有民眾買單,台灣每年進口日本食品超過十萬公噸,近來又再度傳出,要重新檢討對日本核災五縣市食品管制政策,是否代表將解禁,引發各界關注。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對於相關的管制措施,是依現行的措施來執行,至於外傳有提到措施的調整,目前沒有接獲這一方面相關的通知或指示,也沒有相關的時間表。 

311大地震過後,台灣禁止福島、茨城、群馬、櫪木、千葉五縣市的食品輸入,其他地區每批產品要附上產地證明文件。另外九大類食品,包括生鮮、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飲水、海草類和茶類,都需要逐批查驗輻射量合格才能進口。監察委員張武修表示,去考慮台灣人在食用食品的這種習性來講,我們做過分析,發現開放之後對台灣民眾的健康影響微乎其微。

據食藥署資料,311後檢驗11萬6千多件,其中220件驗出微量輻射,數量在災後2年逐年下降,2017年是2件,2018年只有一件,但含量都沒有超出標準。其中以茶葉最容易驗出,其次是水產。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說,食品是來自土地,整個東日本3000多個點的汙染還是很嚴重。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拿出日本民間團體檢測的地圖,上頭黃黃綠綠的顏色,是土地驗出的輻射量。他說,日本的目前的管制是17個縣,那只管制這個打星號的5個縣。



目前各國對於日本食品,新加坡僅禁止福島水產品、林產品和部分地區所有食品農產品;中國對10縣的蔬果管制,美國和日本採一樣高風險產品管制,歐盟則是針對高風險產品管制,要求提出官方檢驗證明,其他附官方產地證明。而韓國在2013年禁止日本特定產品進口八縣水產品進口,遭WTO仲裁敗訴。台大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說,經過仲裁後,韓國是相對是輸了這次仲裁,假如沒有申訴,在2019年必須要完整的限制完全開放。

台大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指出,核災食品造成的恐慌,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對商人的不信任感,造成民眾的風險感受相當高。台大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說,這四個縣市的農產品,在日本的生產量大概占12.6%,以目前抽檢出來的平均值去計算的話,就是2300萬人口裡面,致癌的風險增加是0.153人,那相對於極端值,增加的是18.6人。 

長期研究輻射相關議題的主婦聯盟研究員湯琳翔指出,現行管理存在盲點,反而可能遺漏高風險產品,像是水產品,只要經過切片就算加工。湯琳翔進一步解釋,他說完整的生鮮冷凍水產品,會是屬於十分之一的那條管道限制,經過逐批檢驗,但今天同一份水產變成鮭魚切片,經過「切片」的程序後,變成加工,那他就會成為另外十分之九,等於只有5%被抽驗,所以同樣的水產品,只要切過就會變成較少被檢驗的那部分,因此存在疑慮。

專家建議,邊境抽驗還需要更細緻的分類,風險分級也需更精密的討論。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呼籲,當你發現政府不能保護你,它應作為而不作為的時候,我們自己要自覺,我們只要不要買日本的食品就好。

如何不讓日本好品質又安心的和食,變成引人疑慮的核食,政府的把關與說明,都需要更全面、更有說服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衛福部#核災#日本#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41

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