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許自己一個未來 走出「青貧族」悲情


發佈時間:2018/02/05 1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5 12:33
圖/TVBS
圖/TVBS

台灣處於新世代翻轉上一代價值的年代,受到家庭呵護長大的90後世代,需要被關心,但也愛好自由,更重視自身權益與追求快樂,他們被形容是凱飛族(cared & free)。

這群凱飛族世代面對低薪的苦悶,主張「反正領那麼少錢,還不如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樣的價值觀讓有的年輕人不願意進入職場,待在家裡成為「啃老族」,但多數的新生代還是願意闖一闖,希望走出青貧族的悲情命運。

 


大學沒有教我什麼 職場歷練專業

1991年生,今年27歲的小思(化名),大學念的是圖書資訊學系,曾在金融業工作,月薪4萬元,「其實剛開始工作的時候覺得我的薪水蠻高的」,小思說,但真正獨立、規劃未來生活時才發現,薪水調升幅度並不合理。

 
小思感慨,「大學沒有學到什麼」,進入職場後才邊做邊學,「但我覺得我還能學更多」,經過一番考量後,她於2014年加入朋友的新創團隊,幾個人慢慢將公司做大、擴編,她的職稱與薪資也隨之提升。

小思屬於工作狂型的年輕人,成為新創團隊的管理核心後,常常出國工作或旅行,假日也會安排很多活動,基本上是一個沒有什麼空檔的人。

從領薪水的上班族轉為發薪者,小思認為,公司若原本就將人力的投資計入成本,「其實不會有負擔」,也比較能留住人才或招攬人才。

這個想法與小思加入的新創團隊理念不謀而合,小思說,廣告業剛入行的業務執行月薪大約22到25K,「我們希望可以給好一點」,因此提供約32K待遇,每年至少調薪5%到10%;職務調整的調薪幅度則又更高,希望能夠吸引、留住好人才。


破除學歷迷思 苦熬技能擁有一片天

1991年生的小郭(化名),原本就讀工業設計科系,有天心血來潮,突然好奇「網頁、App是誰設計的」,上網搜尋之後加入幾個臉書社團,意外發現新世界,也改變了小郭的未來。

剛開始,小郭一邊接案,同時從平面設計開始培養實務能力,大三下學期時他毅然決然決定休學,直接進入職場尋找可以學習網頁設計技能的工作;前期找工作還是會受學歷影響,但隨著經驗累積,對比較小型或新創公司來說,學歷就慢慢變得不是問題。
 

小郭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娛樂公司擔任平面設計,月薪28K,「對自己在台北租屋生活的人來說是有點吃緊」,但他為自己設定目標,除薪資考量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從中學到的技能,與未來轉換跑道的可能性。因此,他向公司裡的網頁設計師求教後,在半年後成功找到網頁設計工作。


倒吃甘蔗 職場生涯起飛

小郭回憶,當時在尋找下個東家時,曾在35K的正職與20K的顧問公司實習工作間猶豫,但考量到所能累積的技能與經驗,「可以讓我下一份工作爭取到月薪4萬」,最後選擇進顧問公司,從實習生開始做起,扎實累積網頁設計經驗。

至於為何將目標薪資訂為4萬元?小郭笑說他當時沒想太多,只覺得身邊許多從事設計工作的同學、朋友,月薪多是33K到35K,「拿4萬好像比較厲害」。

 
他在實習3個月後轉為正職,月薪35K,過3個月後薪水再調整為45K,超越自己當初設定目標。

而且,小郭在顧問公司工作期間,接觸許多客戶及參與活動,逐漸培養人脈以及對業界的了解,也收到不少工作邀約,其中不乏陸資與外資公司。

為累積更多不同的工作經驗及尋求更好的薪資待遇,小郭在顧問公司工作一年半後再次開始面試,他透露,當時面試的台資公司開出薪水多為50到55K,但若有外資投入的公司則「比較敢開」,如他目前就職公司,就願意給他月薪70K。

但他認為,薪資的確會因產業類別而有所限制,若公司以軟體為主力,人力產值較高,雖然一開始需要大量資金,但上軌道後,可能只需要5個員工,就能創造不斷增加的使用者;但若只是單純的廣告業或顧問業,單一員工產值有限,產業自然沒有太多利潤能幫員工加薪。

當初輟學,下定決心學習網頁設計專業,一路走來面臨不少痛苦的抉擇與困難,如今不到30歲的小郭有如倒吃甘蔗,職場生涯正要起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凱飛族#低薪#青貧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701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