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曆年萬點封關 居高思危動能恐趨緩


發佈時間:2018/02/04 0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4 09:5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股史上最長萬點行情持續,雞年封關可望創農曆封關的高點紀錄,投顧雖樂觀看待紅包行情有機會挑戰11500點,但支撐台股的動能已在近兩年大量釋放,不排除要開始居高思危。

台股去年5月23日正式站穩萬點,已連續超過170個交易日站在萬點之上,延續台股史上最長萬點行情。今年元旦起,台股在紅包行情助陣下,1月23日盤中寫下11270.18的高點,創1990年4月3日盤中11282.65點以來的27年多新高。

 

美國弱勢美元帶動的元月行情超出預期,今年台股元月氣勢如虹,單月就上漲461點,接下來還有紅包行情可期嗎?國泰證期研究部看好美國有減稅、基礎建設投資支撐,亞洲則有農曆年央行撒錢等資金面和政策面利多持續,整個2月農曆年紅包行情可以繼續旺,指數上看11500點。

但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認為,若以封關前剩下的6個交易日來觀察,元月行情已經很旺,加上面臨農曆年長假,市場資金有結帳壓力,恐怕「紅包已經花掉了」,就算有紅包行情,能繼續上漲空間也有限。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說明,台股本波上漲外資扮演最重要角色,兩大關鍵為「美股強勢」、「美元弱勢」,外資熱錢進來加碼台股推升大行情。但大家開始浮現兩個問號,「第一、美股還有辦法繼續走強嗎?」、「第二、新台幣升到這裡,外資還會熱錢進來嗎?」,因此台股近期開始做較大幅度的修正。
 

展望後續,儲祥生坦言,「台股完全被外資掌控著,還是要看美股如何走」,而美股面臨高檔震盪格局,恐會對台股造成壓力,雖然傳統封關行情會有一波,但今年台股在高檔封關會有壓力,不利大盤表現。

觀察國際股市多頭格局,通常貫穿在今年首季,儲祥生認為,今年首季會是台股相對高點,後續第2季開始會有不確定因素,加上支撐台股動能的景氣回升、美股續強、美元弱勢等題材已在這兩年大量釋放,不排除要開始居高思危、謹慎操作。

國泰證期研究部也提出示警,全球元月行情上半場強勁,下半場出現調整,主要是美國利率跳升至2.7%,創近4年來新高。如果利率走高成新常態,那麼金融市場面臨修正將擴大。

但國泰證期研究部也認為,以目前美國聯準會的金融情勢指標中,整體仍在歷史新低,加上全球通膨回升,要到下半年通膨才會成政策轉向點,加上美元弱勢可望持續,在資金寬鬆與通膨緩增下,美元匯率反彈應只是短期現象。

扮演台股動能關鍵的美股能否續強?劉坤錫點出後續要持續觀察,美國通膨是否恢復正常,否則會導致美國聯準會放手升息的可能性增高;還有近期創約4年新高的美國公債殖利率是否繼續走高,恐讓華爾街不安情緒升高,導致股市波動,熱錢再進來新興市場的機率就比較小。

兆豐投顧認為,今年指數高點雖上看11500點,但上漲空間已不多,若從基本面的角度來看,今年上半年業績成長數字受惠基期較低,會比較漂亮,台股可望獲得基本面加持,但第2季後就要開始留意成長率減緩的問題,得觀察市場如何解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股#紀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1428

0.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