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相任內首訪中國 武漢大學送大禮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2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2 20:0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首相梅伊訪問大陸,短短3天的行程,兩國共同簽署了90億元英鎊的經貿合作協議,中國大陸宣稱協議內容包括一帶一路建設項目;但是英國金融報導,關於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這趟訪問並沒有簽署,理由是擔心龐大的基礎建設工程合約不透明,而且都偏袒中資企業。這趟訪問大陸國家主席提出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加強版,但各界評估兩國關係的友好程度有待觀察。


 

英國首相梅伊上任後首次訪問中國大陸,第一站選在武漢大學,到訪的第一份合作協議,5.5億元英鎊就給教育計畫。和大陸國家主席會面,習近平坐上雙邊會談大桌,開口倡議中英「黃金時代」加強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在二十國集團的杭州峰會,再次確認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

習近平提出中英黃金時代的四大發展方向,包括提升戰略性、增強務實性、拓展全球性、促進「黃金時代」的包容性,中國大陸努力建構中英友好形象;而梅伊也沒有空手來,還帶51位商界代表隨行,輪番上桌簽字,兩國代表總共簽了90億元英鎊的經貿合作協議。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涉及一帶一路建設、金融、創新、農業、科技等等領域,雙方還同意共同建設雄安金融科技城,以及青島中英創新產業園。

大陸商務部強調簽約的項目涉及一帶一路,其實早在去年4月從浙江義烏發出第一班通往倫敦的中歐班列時,大陸就已經宣稱「一帶一路」深入英國,但是兩國是否就此具體合作,梅伊始終沒有表態支持。梅伊表示,他們將共同探索所有不同方案,推動兩國未來經貿關係攀上更高水平,也歡迎「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為亞洲以至更多地區帶來繁榮和可持續發展。
 

歡迎「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以及「共同探索所有不同方案」,梅伊這兩句話,各界解讀就是拒絕支持的意思。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指出,關於「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梅伊在這趟訪問行程中都沒有簽署,原因是西方不少人擔心龐大的基礎建設工程合約不透明,而且都偏袒中資企業,報導還引述一名參與談判人士的話,表示中國從去年聖誕節前就開始向英國施壓,希望梅伊簽署支持一帶一路計畫。

面對大陸方面的要求,梅伊在接受央視專訪時,委婉強調所有計劃要能符合國際規則。梅伊表示,他們也需要確保世界貿易是在一套貿易規則的基礎上進行,世界的運作都建基在法則為基礎的國際體系。

和中國交手,梅伊相當保守,前年上任後就以國安考量為由,延後批准中國投資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的合作案。去年出席達沃斯論壇,英國前新聞官員透露,梅伊寧願留在酒店房間吃火鍋,都不願跟阿里巴巴主席馬雲見面。但這趟來中國,浩浩蕩蕩帶51個商界代表隨團,梅伊目的擺明是要來談生意,因為英國最快明年3月底就要正式跟歐盟說再見,勢必會失去這個單一市場,因此英國必須盡快和不同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議,來填補未來貿易空缺。大陸總理李克強表示,中英雖然面臨英國脫歐的現實情況,但他們的關係不會因為英歐關係的變化而變化。

大陸總理熱情呼喚,其實兩國在2017年的雙邊貨物貿易超過790億元美金,同比增長6.2%。全年,英國對中國的直接投資累計有225.5億元美金,是中國在歐盟地區的第二大資金來源地。

梅伊與習近平的互動相較於前首相卡麥隆,兩人顯得並不熱絡,跟大陸談生意甚至保有戒心。這趟訪問,習近平提出的中英「黃金時代」能有多美好的關係,各界都持保留態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英國#梅伊#首相#經貿合作協議#武漢大學#一帶一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561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