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動歸位」旅館!穿完的拖鞋 乖乖能收好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2 20:00
圖/YouTube
圖/YouTube

要打造未來城市,機器人等科技成為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像德國的科學家目前就在研發,用機器人和植物的混合體來蓋房子,不用到任何一磚一瓦;日本業者則是把汽車的自動駕駛技術,用到旅館的拖鞋上,並成功打造出一間未來旅館。


 

看到東西在眼前自己移動,讓歐美遊客不斷發出驚嘆聲,不過別擔心這間旅館沒有鬧鬼,而是日本業者為了解決缺人荒,想出一個讓飯店用品自動歸位的點子。從拖鞋、遙控器到靠墊,甚至就連客房裏頭的茶几歪,也能自己回到原位,從移動到停放是否讓人立刻聯想到汽車停車?日產汽車行銷人員表示,去年他們發表的新Nissan Leaf,搭載一個叫做Pro Pilot的自動停車系統,由於想讓更多人認識這個系統,因此展開了一個叫做「ProPilot停車旅館」計畫。

日本汽車大廠日產跟箱根旅館業者合作,把自動停車的技術用在一棟四層樓、300年歷史的木造老房子上,並在門口和客房裡到處安裝相機感測器,最後再按下一個專門的按鍵,所有物品就會乖乖歸位。而2年前這些會自動歸位的辦公室椅子,同樣是他們的傑作。

自動化愈來愈深入現代生活,歐洲的科學家們也善用機器人,來打造未來城市。就像有一間房間裏頭,五顏六色的燈光不停變換,這可不是要表現未來城市的抽象裝置藝術,而是真真實實要蓋一棟房子,重點是用不到任何一磚一瓦。德國盧貝克大學電腦科學家沃比表示,這些植物會被藍光吸引,這裡每一台小機器人都裝6個LED,藉由放射出藍光吸引植物,並決定植物要往哪個方向生長。
 

建材就是植物,由機器人來蓋,再加上3D列印技術,彼此相互交織生長。沃比也表示,同時還能感應到植物何時會靠近,機器人之間也會互相交流,叫另一台機器人放射藍光,好讓植物能往另一個方向生長。

而這些機器人的功能還不只如此。德國盧貝克大學研究人員哈曼表示,假如植物變得有點枯老,機器人會閒置著等植物變得強壯,同時觀測現場的一切。只是這項研究目前還在初步階段,因為這群德國科學家還在想辦法教會機器人,如何獨立搭建植物房屋。

另一群丹麥的建築師則已經試著把這機器人和植物的混合體運用在生活之中。丹麥資訊科技與建築中心建築師艾爾斯表示,他們運用的是編織方法,這個建造方法可以連續不斷地建設,並且能很輕易地編織、拆解,甚至讓它們相連。甚至還找到一個合乎成本又能不斷編織的素材來代替植物,那就是強韌又能靈活彎曲的玻璃纖維,只是要看到一棟玻璃纖維房屋的出現,至少也要20到30年以後。

不過大家愈來愈熟悉的仿真機器人,可就不用等那麼久。義大利理工學院研究團隊負責人普吉表示,機器人身上搭載數個感測器,能夠讓它們理解人類是如何動作的。

一台名叫iCub,由義大利科學家研發的機器人,不但懂得觀察人類,還能從中學習人類的行為。義大利理工學院研究團隊負責人普吉表示,它們能偵測到人類的存在,首先就是用看的,再來經過互動,機器人能夠透過它的「肌膚」感應到和人類的接觸,最後就是讓機器人意識到人類的行為。

因為機器人搭載的感測器,和研究人員身上特殊的高科技裝備相連結,只要人類動一個動作就會瞬間共享給機器人,機器人則能即時做出反應。義大利研究人員拉特拉表示,未來他們能夠想像出它可以預測動作,並在一些日常行動上協助。

包括在醫療、工業、服務等領域和人類相互合作,而除了希望能預測行為,研究人員目前也在開發它的臉部表情,讓機器人更加真實,也代表著未來將和人類的生活愈來愈密不可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YouTube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機器人#自動化#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702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