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野生珊瑚魚濫捕多 海洋生態嚴重破壞


發佈時間:2018/02/02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2 16:53
圖/微博
圖/微博

香港人愛吃海鮮,對於活珊瑚魚種需求有增無減,但由於法令鬆散,市場價格高漲,漁夫過度捕撈導致魚種瀕臨絕種,學者呼籲政府更新申報和查核條例,同時建議消費者選購環保海鮮,減少對生態環境破壞。


 

香港漁夫駕著小船、撒網捕魚,但日子卻是大不如前。香港漁夫表示,跟以前差別很大,20年前他們能捕到鰣魚,但現在就變得稀少。

香港人愛吃海鮮,不只捕抓也會出口,但全球野生珊瑚魚嚴重濫捕,現在數量少之又少。海洋保護專家表示,很多人都不知道在香港餐廳內水槽裡的魚都是源自於暗礁,每一種活珊瑚魚都是從印尼大量進口,因為那裡擁有全球最大的海域。

根據聯合國和農業組織報告,香港人每年平均吃下60公斤海鮮,是全世界每人平均的3倍,其中又以蘇眉和石斑最受歡迎。港大生物科學學院教授薛綺雯表示,有太多非法貿易,香港政府法令控管也不嚴格,法令對於現在的狀況十分缺乏約束力。
 

監管不力加上故意誤報,香港活珊瑚魚海路進口量嚴重被低估,由於這類魚種生命週期長、成熟期又較緩慢,過度捕撈貿易已經超過自然繁殖率的2.5倍到6倍,開始出現絕種危機。香港餐廳老闆表示,近幾年活珊瑚魚每年以20%速度銳減,主要就是中國大陸市場,特別是在經濟起飛後,民眾追求高端海鮮,供應量無法負荷。

光是一條蘇眉魚,在北京餐廳每公斤最高就能賣超過600元美金,相當於台幣1萬8000元,香港當地也有4000元港幣的好價格。海洋保護專家表示,在香港對漁夫來說,面對最多的約束就是非法捕魚,因為即使海洋生態資源恢復,還是有很多非法漁夫會在深夜趁巡邏警備不森嚴時前進保護區,他們確實也能捕到大批魚獲。

為了保護海洋資源,就有不少人開始提倡吃環保海鮮。有香港民眾表示,會挑養殖的黃銀鯧,通常會先看老婦人怎麼買,因為那些家庭主婦、老人家會知道哪些是當季的。

選擇當季海鮮和原產地,確認捕捉或養殖過程是否對環境傷害降到最低,拒吃瀕危魚種,從你我做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香港#絕種#捕撈#珊瑚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643

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