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黨鴻溝加深 川普鼓吹新美國團結仍難


發佈時間:2018/01/31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31 15:5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會殿堂裡,一邊不時鼓掌歡呼,另一邊卻嚴肅靜坐,還雜有噓聲,美國總統川普走向講台的那段走道,正是朝野兩黨壁壘分明的界線,川普國情咨文訴諸團結,卻仍待團結。

已經71歲的川普首度發表國情咨文,站著近一個半小時,除他左手邊的共和黨議員像啦啦隊般,不斷給他鼓勵,其實全場最能激勵川普的,就是他自己。

 

從站上講台那刻起,川普的雙手就沒停過自我打氣,自己拍手,台下掌聲也一波接著一波,這至少在前總統歐巴馬時代並不常見。

行止,川普右手邊那一頭的民主黨議員席,有的座位空著,到場的議員在川普演說時,大部分一直滑著手機、盯著掌中螢幕。

而當川普談到要降低處方藥價、以及訴求國會支持基礎建設時,僅管他擠出微笑、瞧向民主黨議員席,還以手勢示意要反對黨捐棄黨派成見,起身支持,但不出所料,川普只得到冷回應。
 

黨派分歧、有多嚴重?一身黑的眾院少數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在轉播頻道的畫面中都是坐著。

當川普把自己去年廢除俗稱「歐記健保」的「可負擔健保法」中、強制納保條款當政績宣揚,共和黨籍議員全部站起來熱烈歡呼、掌聲不斷,但只見裴洛西一臉嚴肅,搖頭望向坐在旁邊的議員。

曾經試圖角逐美國總統,並長期主張美國應學習台灣,打造全國性健保制度的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更皺著眉頭,毫無喜悅神情。

最諷刺的莫過於川普國情咨文演說接近尾聲,強調國會圓頂上那尊自由雕像(Statue of Freedom)是美國信仰的價值,並強調,前人為此奮鬥犧牲,這是美國活生生的紀念碑,此刻,共和黨人全體起立、高喊著USA歡呼。

國會殿堂裡的另一邊,則有身披非洲迦納傳統肯特布(kente),抗議川普日前疑似「鳥不生蛋」說的多位黑人國會議員連線(Congressional Black Caucus)成員拂袖而去。

對非裔美國人來說,川普提自由雕像女神代表的價值,怎能不感到心揪諷刺。

18世紀來自非洲的奴隸在層層剝削下,冒險地將象徵自由的女神雕像安放在圓頂上,才完成這座代表人民的國會殿堂,川普只提到美國人信仰的價值,但沒有提到許多人極為重視,多少人曾經遭受不平等對待的經過,那是一段美國非裔民眾的血淚史。
 

至於移民改革,川普雖然強調,所有美國人都是「追夢者」,他在國情咨文中放軟語調,試圖拉近兩黨合作推動法案,但仍忍不住針對性地提到西語裔為主的幫派組織,對美國治安的傷害,甚至再度指出現有制度「家庭鏈式移民」一定要改,不等川普講完,民主黨議員席上已傳出噓聲。

美國總統受到反對黨的嚴格挑戰,川普不是第一人,前總統歐巴馬於2015年提出的國情咨文中,強調自己一心推動對美國好的政策,不為政治或選舉,但共和黨議員仍給予一片噓聲,反應快速機靈的歐巴馬嘴巴也不饒人,他馬上接話:「我知道,因為我已贏兩次。」

今天當川普在台上發表國情咨文時,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同坐在看台上,由白宮邀請來自軍方、執法人員及一般美國民眾的嘉賓,他們身上所訴說的各種勇敢與堅毅的故事,才是讓民主與共和兩黨議員能一齊起身鼓掌致意的共識。

美國總統一向應該是引領團結的那個人,從今天川普發表國情咨文全程觀察,美國朝野兩黨鴻溝仍在,甚至加深,川普領導美國超過一年,團結一致不是易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團結#兩黨#國情咨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578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