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蘭北部城鎮 開採天然氣引地震頻發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9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9 20:1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荷蘭北部的格羅寧根省,是歐盟最大天然氣田,開採半世紀以來輸出法國、比利時、德國等國家,為荷蘭帶來可觀的財富。然而因為開採天然氣的因素,也引發當地多起地震,尤其是1990年後增加產量,淺層地震的數量也隨之激增,並且導致建築物損壞,一月上旬也出現了規模3.4的地震,再度引發開採天然氣的爭議。


 

芭斯迪安一家三口,住在荷蘭北部格羅寧根省的一個幽靜小鎮,大約20年前,她和丈夫在這裡買下這棟讓他們一見傾心、建於17世紀的房子,只不過萬萬沒想到,卻是一場惡夢的開始。

荷蘭格羅寧根省居民芭斯迪安表示,她完全不知道這裡有地震,沒有人知道。當時是有一個人提到地震,並且指稱跟天然氣有關,沒有人相信他,大家都表示不知道。

在格羅寧根省地區,時不時就有地牛翻身,2012年曾經發生芮氏規模3.6地震,今年1月上旬也出現了規模3.4的地震,震源深度僅約3公里。
 

將近半世紀以來,淺層地震頻發,尤其是在1990年以後地震數量激增,僅管大多數規模不大,卻足以損害當地沒有防震設計的建築物。

荷蘭格羅寧根省居民克羅伊斯說,可以看到她的房子已經下陷了,可以把手放在地板與牆面之間。當她坐在沙發上,傍晚有時候會聽見,建築物裂開聲,說不定有一天屋頂會掉下來砸中她們!

不少居民都說自己房子就像變成危樓,牆壁和地板都有龜裂的現象,趕著加固房屋的同時,還得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地震還會來襲,讓他們心力交瘁。

荷蘭格羅寧根省居民瓦林也說,壓力很大很緊繃,非常讓人難過,不只是牆壁上出現裂痕,他的心也是。

而造成地震的源頭,有人指向在這片土地上開採天然氣的舉動。

荷蘭天然氣公司NAM,是由殼牌(Shell)與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合資,得付數百萬歐元賠償金。

天然氣業者以及荷蘭政府投入資金,協助修補當地的住宅、堤防等建築物,不過持續的地震引發民怨沸騰,居民呼籲政府停止開採天然氣。
 

不過事情沒那麼簡單,因為對內荷蘭使用天然氣的家庭高達9成;對外,天然氣輸出到其他國家,是荷蘭的一大經濟命脈。

地球之友環保組織成員指出,天然氣給他們帶來了巨大財富,因為他們的政府從天然氣中獲得了收益,他們的城市因此繁榮,現在他們都變得懶惰,因為每次他們想要改變一些事情,就會想到他們的整個社會,就是依賴天然氣而生。

在荷蘭鄰近的北海以及格羅寧根省地底,蘊含全歐盟最大的天然氣田,荷蘭也是僅次於挪威、是在西歐第二大的天然氣出口國,國家也靠著這項資源「富起來」,光是2013年就有超過150億歐元的進帳。

荷蘭天然氣相關產業蓬勃發展,導致工業出口減少、製造業衰退,學者給這個經濟現象取了個名字叫做「荷蘭病」。然而自然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荷蘭中央統計局先前就已經宣布,從1960年代開始採集的油田,儲量在20年內就會耗盡,加上全球能源轉型風潮,荷蘭政府在這幾年,也開展了減產天然氣的計畫。
 

法國、比利時、德國,是荷蘭天然氣主要輸出國,但是自從減產以來,荷蘭相關經濟產值也下降0.5%。荷蘭政府打算到了2050年,不再使用天然氣,取而代之的是使用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

目前荷蘭的能源政策打算逐步淘汰天然氣,並且力拚打造零廢棄物的循環經濟。

在未來的30年間,荷蘭的產業、經濟型態,勢必會隨著新能源觀念轉型,這之間該如何協調配合,也成了最關鍵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荷蘭#天然氣#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1117

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