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衝刺5奈米 專家:因對手緊追在後


發佈時間:2018/01/26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6 17:5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積電5奈米新廠動土,總投資金額達5000億元。IEK計畫副組長楊瑞臨認為,除因對手緊追在後,5奈米高效、低功耗優點應是台積電不惜重金搶建5奈米廠主因。

台積電今天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舉辦晶圓18廠第一期動土典禮,由董事長張忠謀親自主持,預料這將是張忠謀6月退休前最後一次主持台積電新廠動土典禮。

 

張忠謀表示,今天的動土典禮除展現台積電深耕台灣的承諾,同時也是台積電對未來技術繼續前進的承諾,及持續成長的承諾。

台積電晶圓18廠預計2020年量產5奈米,張忠謀說,台積電將會是全世界第一家量產5奈米,晶圓18廠總投資金額達新台幣5000億元,是要賺錢的,估計要賺回5000億元要5年,需要有1.5兆元的營收。

楊瑞臨認為,台積電為全球晶圓代工業龍頭,只是三星(Samsung)等對手緊追在後,台積電不得不持續不斷推進製程技術。
 

隨著製程技術越先進,產能建置成本越高,負擔得起的客戶數量也將隨著減少,楊瑞臨憂心,台積電未來5奈米業務壓力恐將加劇。

不過,台積電並不擔心,認為只要客戶需要的量大就好。台積電強調,過去開發先進技術,一直就是以更好的效能為主要考量,隨著人工智慧(AI)蓬勃發展,將帶動高效與節電的需求成長,5奈米則有更好的效能。

據業界人士指出,在相同功率下,5奈米可比7奈米提高約40%的效能,比起10奈米電晶體更省電75%;據稱5奈米電晶體可讓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電池使用時間持續長達2至3天。

楊瑞臨認為,資料中心持續不斷建置,未來5G也將多元發展,5奈米不排除可能是台積電搶攻這些新興成長市場的秘密武器。

法人指出,虛擬貨幣挖礦需求去年下半年急遽升溫,帶動台積電高效運算業績高度成長,今年高效運算需求持續強勁,並將成為驅動台積電今年整體營運成長的主要動能,加深台積電對先進技術投資的信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積電#晶圓代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25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