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緩失智症狀不靠藥物 懷舊醫療興起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5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5 23:41

台灣面對高齡化的長照議題,其中一塊就是失智長者的照護,而失智症無法回溯只能盡量延緩老化速度,除了靠藥物幫助之外還有沒有能夠輔助的方法呢?現在就有長照機構和醫院採用懷舊復古的空間裝潢,希望讓長者產生熟悉感,在情緒上不會對醫療制度產生強大抗拒。


 

跟著音樂,長輩們努力的活動筋骨,這裡是專門提供失智長者日間照護的中心。但仔細看看中心裝潢,木造紅磚看來就像是40年代的台灣街頭。公共托老中心主任高慧萍表示,希望透過環境跟人結合,當進到這個環境裡面就感覺到有信任感、舒適感跟認同感,如果說像過去生活區塊裡面的環境措施讓他感覺到在這個地方會覺得安心,相對失智長輩各方面的相處就有更多的進步。

從環境開始營造,因為失智症不可回溯,只能透過控制減緩病情惡化,該如何形塑長輩們對空間的功能認知,降低對照護中心的排斥,在裝潢上頭就得花點心思。高慧萍表示,在茶葉鋪裡面可以帶懷舊活動,在廟口前面可以帶認知活動,就是透過活動促進人際關係之外也促進他延緩退化。

要替長輩打造一個懷舊的地方真的相當不容易,就連用餐的地區也一樣,用餐區了可以看到傳統的大灶正在為長輩們準備點心,而今天的點心其實也非常的懷舊就是地瓜湯。
 

一碗又一碗的地瓜湯在冬天為長輩們暖胃,透過情境輔助讓長者在中心的8、9個小時內都能感到安心,其中有一位90歲長輩來到中心的十年間,失智程度始終維持中度沒有任何惡化跡象。

同樣祭出情境營造的還有雙和醫院的失智症門診,大面彩繪牆面營造復古的電影院氛圍,醫師說對失智長輩來說所謂的懷舊療法,能夠減少長者對醫療體系的抗拒。雙和醫院失智中心主任李耀東表示,老人家聽到要住到精神科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如果你把我抓進去我就死給你看」,這個想法其實很直接但也不是他的錯,有這個懷舊病房之後其實這整個病房裡面是非常溫馨的。

來到失智症的住院病房區,這裡同樣以復古裝潢打造,醫生說其實精神科病房的設備跟這裡一模一樣,但少了情境氛圍長者的抗拒就很大。



中醫師指出,面對失智症除了情境營造,還有穴道刺激能夠嘗試。中醫診所醫師陳正峰表示,用穴道按摩或針灸來刺激穴道,叫疏通經絡的氣、放鬆肌肉促進腦部的循環,身體本身去治療自己。

以中醫穴道來說,包括頭頂中央的百會穴有助改善認知障礙,百會穴前後左右各一寸的四神聰,能延緩認知功能退化,頭部前額處的神庭穴能安定神經,下腹部氣海穴有助於理氣寬胸,小腿前外側的足三里能調理脾胃,這些穴道都能透過針灸刺激,在家裡自己按摩一到兩分鐘也能有所幫助。

失智退化等高齡課題,該如何幫助長輩留住僅剩記憶,恐怕需要更多非藥物的加以輔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化#失智#復古#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6094

0.7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