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複製科技突破! 大陸「複製猴」姐妹花誕生


發佈時間:2018/01/25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5 21:22
圖/微博
圖/微博

1996年英國以「體細胞核轉移」技術成功培育複製羊桃莉,之後的20年,包括牛、豬、狗等哺乳類動物體細胞複製都相繼成功,不過與人相近的靈長類動物在這個領域卻一直無法被突破。現在中國大陸科學家取得重大進展,成功複製出2隻長尾獼猴,將能應用在人類腦部疾病,包括阿茲海默症、自閉症等相關研究,有望幫助找到治療的新方式。


 

2隻活力充沛的長尾獼猴在保溫箱裡玩耍,體型較大的是「中中」,誕生於2017年11月27日,另外一隻比牠小10天,名字叫做「華華」,這對小姊妹花是全世界首次以「體細胞核轉移」(SCNT)技術培育出的複製猴!

大陸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孫強表示,在2016年很幸運地弄了127個卵母細胞,移了重構胚胎109個,然後最後得到優質胚胎,認為可以移植的達到接近80枚,最後把它移到21個受體猴裡,發現有6隻懷孕,在6隻懷孕的母猴裡最後只有2隻順利產下寶寶,也就是「中中」和「華華」,牠們的基因完全相同,都來自於一個流產的雌性長尾獼猴胎兒。

大陸科學家先從這隻獼猴的體內取出細胞核,接著注入已經除去細胞核的卵細胞中促進細胞活化、分裂成胚胎再移到代理孕母的母猴體內。這種「體細胞核轉移」的培育方式,如同1996年誕生的複製羊─桃莉,密西根州立大學研究人員希貝里感到興奮,已經等了很久的時間,差不多在桃莉羊問世後的20年。
 

在桃莉羊出生之後,20多年來,牛、豬、狗等哺乳類動物的體細胞複製相繼成功,但是與人相近的靈長類動物在這個領域卻一直無法被突破。美國科學家曾經在2000年培育出全球第一隻複製猴,不過他們採取的是「胚胎分裂」方式,不同於大陸科學家這次使用的「體細胞核轉移」技術。

大陸中科院神經研究所研究員劉真說,將促進重編程的表觀調控因子注入到胚胎中,首次用這種方法來提升克隆猴(複製猴)的胚胎發育質量,是成功的一個關鍵環節。成功催生體細胞複製猴讓複製科技達到新的里程碑,這項研究也登上了國際學術期刊《細胞》(Cell),主編馬可斯說,該成果是一項令人興奮的重要工作,這是全世界科學家花了20年的時間才達到的技術里程碑,它有潛力引發動物研究的革命,並幫助研發治療人類疾病的新方法。

大陸研究團隊表示,利用複製科技讓體細胞在體外有效地做基因編輯,1年內可以培育出基因型完全相同的大批猴群,能應用在包括阿茲海默症、自閉症等腦部疾病的研究,以及免疫缺陷、腫瘤、代謝等疾病的新藥研發。大陸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長蒲慕明說,培育複製猴的目標,以猴子作為實驗動物是為了人類健康、幫助治療人類疾病,有很多其他的動物模型可以使用,可以用老鼠、而且老鼠被廣泛使用,但是用牠在人類疾病上當動物模型是有困難的,因為老鼠跟人類相差甚遠。

只是隨著複製猴問世,是否意味著「複製人」的時代腳步也不遠了呢?蒲慕明所長說,靈長類的複製障礙已經除去了,獼猴可以複製,在原則上人也可以複製,但是我們沒有看到任何必要複製人、社會的倫理也不允許。這項研究的成功,代表著在技術上向「複製人」往前邁進一步,不過團隊科學家強調,他們的研究只限於非人靈長類動物。「中中」與「華華」的誕生標誌著複製科學大突破,但同時恐怕也將再度掀起倫理道德的爭議聲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獼猴#複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721

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