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掌握4秘訣!年節大掃除不痠痛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5 17: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5 17:34
圖/TVBS
圖/TVBS

除舊佈新,是過年前重要的工作,但不少人平日缺乏勞動,因此大掃除用力不當,傷筋挫骨,甚至導致椎間盤突出、頸椎受傷等,且亞東醫院復健科主任邱正民指出,最容易讓身體受傷的是常見的「擦洗刷動作」。

醫師表示許多人在刷洗時,常以彎腰駝背、手重復性來回等動作刷洗,因此容易導致腰酸背痛,甚至網球肘出現。據《華人健康》報導,邱正民也特別針對幾種常見的打掃動作做說明:

 
 
【掃地/拖地/吸塵器】:容易以彎腰,駝背及聳肩姿勢進行打掃,導致肩頸症候群、下背痛、網球肘、高爾夫球肘,因此建議多走動,避免彎腰聳肩,或是選擇減少彎腰,駝背的姿勢。
 
【擦窗戶/櫃子/刷油漆】:擦拭較高的地方時,長時間抬頭、駝背讓雙手高舉過肩(肩頸症候群、肩夾擠症候群),擦拭較低的地方時,長時間彎腰或用蹲的方式完成(下背痛、膝關節退化),因此建議使用小凳子墊高,避免踮腳尖及過度抬頭進行擦拭,擦拭較低的地方時,可使用矮凳來取代長時間彎腰及蹲的動作。
 
【搬重物】:容易直接彎腰,或直接抬舉高處物品,引起腰及背部肌肉拉傷、腰椎椎間盤突出等,因此建議先屈膝蹲下,腰部挺直,讓物品靠近身體,用大腿的肌肉用力站起,抬起重物。
 
 
【擦拭】:長時間的重複使用小關節,只用大拇指,食指,中指以捏取方式進行清洗 (扳機指、媽媽手),因此建議打開整個手掌擦拭、盡量用大關節取代小關節。
 
此外醫師還提醒應適時休息,避免長時間的重複動作,若施力過當恐讓身體發炎甚至受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年#大掃除#肩頸痠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928

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