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炫未來交通工具 全自動運輸艙

記者 呂青倚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3/15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0/03/15 22:31

未來的交通工具會是什麼模樣?美國有運輸工程師,設計了一款「個人運輸艙」,一個人坐一個包廂,走進艙內,全自動駕駛,可以順著軌道送到你想去的目的地,不但快速便利,也不會排放廢氣,或許未來,我們所駕駛的汽車將被完全取代。

什麼交通工具,能讓汽車從路上消失?就是這台,無人駕駛的智慧型運輸莢艙。廠家執行長柏金斯:「概念是由運輸莢艙,載你在城市裡行動,和汽車一樣保有隱私和便利性,卻沒有汽車所帶來的問題。」

幾乎能排除人為疏失意外,比汽車效能更上層樓,這台個人運輸莢艙系統,乘客只要進站、選擇目的地,莢艙就會立刻停靠,送你到指定地點;另外,以輕量塑膠與複合材質製成的莢艙車,還能從電力網擷取能源,效能近乎百分百。動畫片段:「更別忘了獨一無二的個人捷運系統,就是我。」

想體驗自動駕駛運輸莢艙,來到西維吉尼亞摩根鎮,就能感受得到。大學運輸總監:「之所以會選擇這來測試,是因為西維吉尼亞大學有3個校區,必須藉此來連接各校區,但同時也能測試個人捷運系統,是否能作為公共運輸交通系統。」

搭車只要刷一下證件,系統就會指派經過的莢艙停車,一旦乘客上車,就能直接坐到最後目的地。控制中心:「這是55號車,請幫我開啟左側車門。」

儘管這套系統尚未實現全面自動化,不過營運30年來,跑了7千萬趟,不僅零死亡、零意外,在下雪天也能運行。工程人員:「導軌表面下埋有管路,管路會加熱內部的乙二醇溶液,我們會把它加熱到180度,並送入埋好的網格,那會融化導軌表面的冰雪。」

而類似的工程測試,也在英國希斯洛機場展開,這款機場正在運行的,就是簡易版的自動運輸莢艙,沒有電腦連線,靠的是筆記型電腦控制,能載送1到4名乘客,從航廈到數哩外的停車場取車,研發出這款系統的人,就是他。系統研發者:「我是馬汀勞森,這是我研發的系統,我自身從事太空業,事實上我參與過登月計畫。」

曾經參與60年代登月計畫,馬汀把對太空探索的動力,轉化在交通工具,首次試乘自己花了1/4人生研發的傑作,也讓我們目睹到這項耗費美金6千萬的系統運作。柏金斯:「希斯洛機場捷運系統的成功,對運輸莢艙業非常重要,我認為運輸莢艙的未來,至少在這個時代,都將倚賴它的成功。」

這項新交通工具一旦成功,對每天上百萬輛車進出華盛頓特區,所造成塞車時間,每年累積起來可浪費1億小時車程來說,將是一大福音,屆時這樣惱人的汽車塞爆景象,可能再也看不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交通工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351

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