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地方政府財力懸殊 22省份入不敷出


發佈時間:2018/01/24 15: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4 16:2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最新統計顯示,中國大陸31個省市、地方自治區當中,只有9個省份財政有盈餘能上繳中央;22個省份入不敷出,必須仰賴中央補助

新華社23日報導,中共黨媒「中國經濟周刊」特邀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審計研究室推出「十二五以來(2011-2016年)全國31個省份財力貢獻排名」,透過相關經濟數據,計算得出31個省份的財力貢獻情況。

 

結果顯示,31個省份當中,只有9個省份對中央財政有財力貢獻。依貢獻額度排序為北京、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天津、山東、福建、遼寧9省份,6年總共上繳人民幣14兆7674.63億元(約新台幣68兆元)。

其中,北京、廣東、上海、江蘇、浙江5地就貢獻了90%,天津、山東、福建、遼寧4地貢獻了10%。

北京、上海主要因為是直轄市,總體經濟異常發達,加上本身經濟發展水準較高,因此貢獻較多。廣東、江蘇和浙江作為中國經濟發展水準最高的3個省份,對中央財政的貢獻也相對較強。
 

需要中央財政予以淨補助的有22個省份,依補助額度從小往大排序為:海南、山西、寧夏、重慶、陝西、吉林、河北、湖北、青海、雲南、西藏、江西、安徽、內蒙古、新疆、甘肅、廣西、湖南、黑龍江、貴州、河南、四川。6年內,這22個省份共獲得中央補助12兆927.86億元。

報導指出,這些地區均為經濟發展相對落後地區,即使將本地產生的所有國稅收入、地稅收入、非稅收入留歸本地使用,也不能滿足安排財政支出的需要,還需要中央提供額外補助。

四川省是31個省份中獲得最多中央補助的,占地區總財力的比重達40.41%。報導指出,四川現有人口超過8000萬人,共有45個深度貧困縣,主要分布在涼山彝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和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大多數的補助也都花在扶貧上。

若以7大地區來看,華東、華北、華南對中央財政有貢獻,西南、西北、華中、東北則須仰賴中央補助。

報導強調,一些欠發達地區雖然需要中央補助財力,但在人力資源、能源資源等方面為發達地區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一些地區還具有重要的戰略位置,為維護領土安全做出重要貢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1207

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