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核武禁止擴散條約 北韓2進2退態度反覆


發佈時間:2018/01/24 0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4 00:0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韓在1985年簽訂核武禁止擴散條約NPT,但之後態度反覆無常,一下退出一下加入,後來中國大陸出面調停,在2005年召開六方會談發表共同聲明後北韓依舊故我,隔年馬上進行核試爆,金氏家族似乎想靠這樣的「戰爭邊緣策略」替自己換取更多利益。


 

1945年美軍在廣島跟長崎投下原子彈造成30萬人死亡,全世界被核武的威力震懾到,1968年英國美國與蘇聯等國簽署核武禁止擴散條約NPT,但當時的北韓領袖金日成認為國家要有核武才能維持政權的穩定。於是北韓找上蘇聯幫忙研發核武,但蘇聯怕無法有效掌控朝鮮的核技術,1985年要求他們也加入NPT。脫北者暨北韓研究學者表示,北韓加入NPT是因為他們需要蘇聯的協助來發展核武並接受軍事跟經濟支援,同時北韓也想要向世界表示他們是國際社會的一員。

加入NPT後北韓不能再製造新核武,且核子相關設施都要受到國際原子能總署檢查,北韓因此反悔了。脫北者暨北韓研究學者表示,1993年北韓人首次聽到要退出NPT時,都被領導人的勇氣給感動了。

北韓民眾沒有想到國家領導人真有膽量,竟然敢跟國際條約唱反調,官媒大力讚賞領袖的英明決定,這是朝鮮半島第一次陷入核武危機。之後美國趕緊派人跟北韓談判,雙方簽訂核子框架協議。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在1994年時表示,接獲北韓正式通知,會凍結主要的核子計畫。
 

北韓願意接受原子能總署監督,美國則提供原油給北韓,這算盤看起來還是北韓打得精。脫北者暨北韓研究學者指出,北韓一直在執行邊緣政策來維持政權,1993年退出NPT也是同樣的策略。

北韓繼續暗地裡發展核武,到2003年金正日學父親執行邊緣策略,故技重施。北韓媒體2003年時表示,為回應美國濫用條約,侵害北韓國家的主權,我們要依據第十條退出1993年的協議。

中國大陸受不了北韓反覆無常的態度跳出來協商但沒有結果,之後再展開六方會談。後來一個新形態的多方談話展開,南韓、北韓、美國、俄國、大陸、日本六方展開對話,2005年9月19日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北韓放棄核武跟核計畫。

但聯合聲明後隔年,北韓在吉州郡進行核試爆,再度讓國際間傻眼,接下來的幾年狀況時好時壞,一下乖乖關閉核設施,一下又無預警的發射飛彈。

金正恩上任後,核彈試爆成為了北韓新常態,國際制裁加強再加強都無法阻擋他想發展核武的野心,北韓的戰爭邊緣策略會繼續為金氏王朝贏得利益還是失效,就看國際間如何對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武#條約#調停#邊緣策略#利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735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