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薪3%?!安倍拚經濟 促改革工作方式


發佈時間:2018/01/23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3 21:3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今年要力拚三連任的日相安倍晉三,在新年施政方針演說中,強調首要任務是改革工作方式,演說的3分之2,都在談經濟,顯然安倍深知,想要擄獲民眾的心,要先搞好經濟。就在同時,日本勞、資的薪資談判「春鬥」也正式啟動,資方代表「經團連」在安倍要求下,罕見喊出加薪3%的實質目標,最終能否真的實現,3月就會揭曉。


 

日本國會22日開議,日相安倍晉三發表施政方針演說。一開場就點出,從明治元年開始計算,今年剛好是150年。安倍晉三指出日本正面臨少子高齡化,這個應稱為「國難」的危機,現在的日本人應該向明治時期前人學習,再次為所有日本人創造機會,也一定能克服少子高齡化。

安倍2018的首要課題就是工作方式改革。安倍演說三大主題包括改革工作方式、培育人才、改善日中關係。外交安保上,除了將導入「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年底前也將修改防衛大綱。她表示,為了讓北韓改變政策,不論什麼樣的挑釁行動我們都不屈服,開展毅然決然外交,同時進行防衛大綱修正。

安倍也再拋出他的「自由開放印度洋太平洋戰略」,強調海上航行自由和法治,但也表態將改善中日關係,積極呼應中國一帶一路,與中國合作亞洲基礎建設。不過安倍另一項主要議題,肯定惹中國不開心。安倍晉三認為憲法是闡明國家的形式、理想的樣貌,各黨應向國會提出具體憲法案,在憲法審查會上深化議論,他期待能往前邁進。
 

安倍挑明將在今年推動修憲,不只將再挑動亞洲國家敏感神經,日本在野黨也出聲反對。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認為,憲法不是在講述國家形式和理想樣貌,而是定義。若不修正這個錯誤,根本無法好好議論。而根據朝日新聞最新民調,安倍拋出今年修憲,41%的日本民眾支持,42%持否定態度,日本民意分歧。不過9月要力拚自民黨總裁三連任的安倍,肯定得要先拚經濟。

「為了啟動經濟好循環,今年的加薪,我就挑明了說,拜託加薪3%!」,在安倍強力要求下,代表「資方」的日本經團連,今年罕見地喊出具體加薪目標。日本經團連會長榊原定征認為,加薪幅度如果能超過3%,就能啟動經濟好循環,消費也會跟著擴大。

日本年度勞資薪資談判「春鬥」現在也正式啟動。資方高喊加薪3%,勞方則要求月薪加4%,讓日本上班族很是期待。不過根據NHK對日本100家主要企業調查,有54家考慮加薪,但只有4家加薪幅度在3%以上。

其實日本自1994年以來,平均加薪幅度就不曾超過3%。但企業不加薪,就無法帶動個人消費,也無法進一步推升企業業績。2018日本能否順利擺脫通貨緊縮,企業加薪還是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倍晉三#日本#少子化#加薪#經濟#演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6

0.1756

0.3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