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錯過再等19年!超級「藍月」月全食31日登場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3 17: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3 17:4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天文迷千萬不要錯過!今年首度的月全食將於本月31日晚間登場,當晚19時48分至23時12分抬頭一看將會有一場全程可見的月全食天象,再加上此次月食剛好遇到超級滿月,將形成「紅色超級藍月」,若是錯過這次機會,就要再等19年才看得到。

南瀛天文台指出今年1月31日是1月的第二次滿月,如果一個月內出現第二次滿月,這種現象被稱之為「藍月」(Blue moon),並不是指月亮變成藍色,而今年藍月又剛好碰上月全食,機會更是難得。

 

天文台解釋月全食的發生是因為月球被地球的影子遮蓋住而造成的現象,由於月球與地球的公轉軌道間,存在約5度的夾角,因此平均2到3年才能見到太陽、地球、月亮完全排列成一直線的「月全食」現象,由於地球表面的大氣層會將太陽光散射,只有紅光會被折射至月球表面,因此月全食所看到的月亮有「紅月」之稱。

圖/臺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


據台北天文館紀錄,台灣上次看見「月全食」已是3年前,全程可見月全食更已有6年未見,而且今年適逢「超級藍月」,最近一次的藍月月全食是發生在1982年12月30日,距今已有36年,預計下次出現會在2037年1月31日。
 

此次月全食進入地球本影的過程將發生在上半夜,從台灣時間19時48分開始,將持續至23時12分,全程將近3.5小時,而觀看月全食只需用肉眼即可看見全程變化,加上現在正逢學生寒假期間,民眾不妨挑選空曠場所,並準備好望遠鏡,一起享受這場難得的天文盛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臺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月全食#天文#滿月#藍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0843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