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節味古早味 湖南臘肉飄香此其時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2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2 20:59
圖/微博
圖/微博

中國農曆年將至,而此時也正是許多農村最忙碌的時刻,湖南最有名的土特產:臘肉,當地的老師傅依然堅持遵循傳統工法製作,每道工序非常講究,即使是升火用的燃料,也得精選茶油樹的樹枝加上米糠殼。整個製作過程,從醃漬到晾曬最後煙燻,整整得花上1個月的時間。


 

剩下不到1個月就是中國的農曆年,每個農村都在趕工做年貨。而湖南遠近馳名的特產就是臘肉,老師傅到現在都還堅持用最傳統的方式製作。一斤魚肉、五錢鹽巴,比例得拿捏精準,再放入密封的桶子裡,豬肉得靜置個15天的時間,而魚肉則需要3到4天醃漬是為了入味。接下來得考量長期保存,放進滾水中,用竹刷子刷掉厚厚的鹽巴,然後端到陽台晾曬風乾。臘肉的品質需要靠時間等待,而且每一道工序十分講究。即便升火用的燃料,還得是茶油樹的樹枝加上米糠殼。打從醃漬、晾曬到煙燻,整整得花上一個月的時間,一天都不能省。才能確保出爐的那一刻,是最道地的湖南味。

早年物質匱乏,誰家今年是不是大豐收,都是看門口掛的臘肉串多不多。但現在,農村很少有年輕人願意留下來承接這項費時費工的傳統絕活,因此,地方政府就幫老農戶們在馬路邊搭建「售貨亭」,在這裡賣臘肉。臘肉師傅妻子表示,臘肉過年的時候賣的最好,一天賣1百多斤有時候幾10斤。整條路50公里長,就有36個售貨亭全部高掛著臘肉販售。這就像湖南的招牌一樣,也同步外銷世界各地。湖南臘肉加工廠員工表示,獅子山5千多噸、幾內亞是2萬多噸,有很多中國人在那邊都喜歡吃,特別是過年的時候。

臘肉加工廠的煙燻房,全天候24小時運轉。春節前夕的配送工人也增加了一倍的人手。皮色紅黃、脂肪色臘、肉質棕紅,湖南人認定,高品質的臘肉,當地人喜歡跟冬筍一起炒,再配上乾辣椒和青蔥,湖南人記憶中的家鄉味,也是老師傅堅持了一輩子、延續千年傳統工法所釀造的古早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臘肉#湖南#外銷#農曆新年#中國#傳統工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94

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