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數位時代發行黑膠卡帶 他樂當台日音樂交流平台


發佈時間:2018/01/22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2 14:1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走進「台北月見君想」飄來的不是音樂聲,而是濃濃的咖哩香,這間結合Live House及餐廳的空間,由熱愛音樂的日本人寺尾所開,他也以黑膠、卡帶發行專輯,促進台、日音樂交流。

台北月見君想位在潮州街上,招牌以簡單線條畫出台灣的輪廓,右側再用一片雲朵寫上店名,極簡又可愛的風格,吸引文青來訪。

 

台北月見君想是日本人寺尾在台灣開的分店,總店在日本青山,起初寺尾只是總店裡的員工,5年前原本的老闆不再經營,寺尾捨不得這樣的空間被賣掉,決心頂下店面,延續他對音樂的熱情,更在三年前在台灣開起分店。

「決定在台灣開分店,全都是被台灣獨立樂團的音樂給吸引」,留著八字鬍、長髮、戴著金屬圓框眼鏡的寺尾,一字一句地用中文說著,「圖騰樂團、女孩與機器人等樂團的音樂都很吸引人」,他認為台灣獨立樂團有世界音樂的感覺,但卻又不失流行,「這在日本很少見」,因為這樣的元素,讓他想到台灣這塊土地上瞧一瞧。

十多年前,寺尾帶著好奇心來台灣,當時還是大學生的他,一到台北車站,第一件事情就是逛唱片行,「那時候專門找小澤健二在台灣出的mix(混合)專輯」,在台灣還沒大舉抓盜版的年代,坊間經常發行B版唱片,A、B面分別收錄不同歌手的歌曲,對寺尾來說,這有如精選集,「簡直是賺到了」。
 

之後他也多次來台灣旅遊,逐漸感受到台灣與日本在文化上的相近性,「可能是文化比較相同,音樂人聊天、興趣也都很相似」,這才讓他有了想在台灣開分店的念頭,在確定租到空間後,台北月見君想就在三年前經營了起來。

喜愛音樂的寺尾,把店面分成兩個空間,一樓作為餐廳,還找來日本人當廚師,店裡最有名的料理就是咖哩飯;地下室則是可容納80人的Live House,呼應英文店名Moon Romantic,每回只要有表演者上台,背景都會投影出一顆大大的月亮,寺尾笑說:「這是因為看到月亮就會覺得很浪漫。」

即使在台灣開了分店,還無法滿足寺尾的夢想,兩年前他又再成立「大浪漫唱片」音樂品牌,代理台灣樂團的唱片到日本,同時也把日本樂團的專輯引進到台灣,有趣的是,台灣賣到日本的專輯以黑膠、CD發行,而賣來台灣的日本專輯則以卡帶形式販售。



「現在很少人在買CD了」,寺尾一語道破數位時代,消費者選擇用數位串流聽音樂,實體專輯反而逐漸被淘汰,「這樣導致CD的封面設計做得越來越誇張,最後都是在賣包裝」。

有了這樣的體悟,寺尾反倒決定要發行黑膠、卡帶,並在專輯裡附上數位下載碼,提供民眾一個新的聆聽選擇,對沒經歷過類比音樂的新世代來說,錄音帶反而是一個新潮的玩意兒。

尤其發行卡帶可控制生產量,50到100卷都行,不像CD得大量壓片,對獨立樂團來說,這是一個能控制成本的發行方式。
 

寺尾也觀察到,台灣在法規上或許限制較少,接受新科技的速度反而比日本快,「日本要在網路上聽音樂要辦很多手續,購買實體唱片的人還是佔多數」。

儘管兩地選擇聽音樂的載體不同,但最終目的還是在聽音樂本身,對寺尾而言,他就像是個平台,透過台北月見君想傳遞、分享台灣與日本兩地的樂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卡帶#黑膠#文青#音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931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