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塑膠吸管海廢排前五 環署擬推源頭減量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8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8 22:43

塑膠吸管對海洋生物危害大,但不好回收,一直是海洋垃圾排行榜高居前五名,政府在擴大限塑之後,塑膠吸管是否也會成為下一波限制的對象,環保署則回應,呼籲政府加速管理及限用,並鼓勵民眾使用紙吸管等環保吸管。環保署說,吸管管理必須要有替代方案、分階段進行,將先朝鼓勵飲料業者「不主動提供」及「集中回收方式」等方向推動。


 

台灣人愛喝手搖飲,政府擴大限塑之後一年可以減少15億個塑膠袋,不過塑膠吸管使用量一年超過30億根,因此政府希望未來在手搖飲料上面,連吸管都可以限制使用。冰涼的飲料插進吸管,馬上就能享用超級方便,但在便利的背後卻可能讓環境的負擔愈來愈大!為了降低環境負擔,手搖飲料店一月開始禁止主動提供塑膠袋,成效立刻浮現。

從海龜的鼻子裡抽出10多公分的吸管,這個畫面讓人印象深刻,我們丟棄的垃圾漂進海裡,就會傷害海洋生物。不過如果連塑膠吸管也要限制,在實務上的可行度有多大?手搖飲料業者蕭森認為有困難,因為取代性並不高,因為如果沒有吸管的話,可能需要其他材質來代替,這可能要由政府這邊來煩惱。

寶島淨鄉團創辦人林藝則表示,歷年的海洋廢棄物的調查,塑膠吸管都排列在前五名,第一個他覺得使用者付費會是比較好的方式;第二個如果開發替代用品,可能也是比較適合的方式。
 



環保署說,吸管是否屬於限塑的一環,目前還需要再討論,因為吸管管理必須要有替代方案、分階段行,先鼓勵飲料業者不主動提供及集中回收方式等方向推動。

其實有很多人都希望能替環境再多做一些,最好的方式就是源頭減量。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為了減少垃圾,愈來愈多的店家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透明的玻璃吸管喝什麼都能一清二楚,用專用的刷子清洗也很方便。

高溫火焰把玻璃管前段燒紅,師傅用技巧輕輕一吹,玻璃管呈現彎曲,玻璃吸管就完成了!環保吸管業者朱學傑表示,環保吸管出來了概4年、5年,給民眾看到一個可以取代塑膠吸管的可能。環保吸管材質各有不同,像是玻璃吸管透明美觀,缺點是容易破損;醫療等級的不銹鋼好清潔、容易收納,價格稍高;還有竹製的價格低,丟棄後可以自然分解,但有發霉問題。

為了能讓環保吸管接受度更高,業者針對不鏽鋼材質還做了特殊的設計。環保吸管業者朱學傑提到,他們希望把吸管它沿用成可以變成筷子,當兩個結合起來的時候,就是一雙筷子,二合一的吸管不管是吃正餐、還是喝飲料,一副就搞定。

環保觀念正在翻轉,愈來愈多人自己攜帶餐具,如果連吸管都可以重複使用,加上政府政策推動,讓垃圾減量成為共同努力的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吸管#環保#筷子#限塑#生態#海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0800

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