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稅改三讀 專家:有助縮小稅率差距


發佈時間:2018/01/18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9 11: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立法院三讀通過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會計師表示,稅改有助縮小營所稅與綜所稅的稅率差距,衡平內外資的租稅待遇;學者分析,標準、薪資及身障3項扣除額的調高,明顯是為了降低外界對這次稅改圖利富人的擔心。

立法院通過的稅改方案,各項扣除額大幅提升,並廢除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另外將營所稅率由17%調高至20%,預估逾500萬戶受惠,超過繳稅戶數8成。

 

同時,根據財政部的大數據資料估算,全國近5成年所得在新台幣40.8萬元以下的受薪階級,明年皆可免申報所得稅。

KPMG安侯建業稅務部營運長張芷表示,稅改確實有改善營所稅與綜所稅兩稅稅率差距過大、內外資股利及盈餘租稅待遇不同、以及國內個人股利稅負過重3個爭點,並達成簡化稅政與降低稅務成本等多元目標。

張芷表示,為照顧受薪階級,稅改三讀版本更加碼大幅提高標準扣除額、薪資扣除額、身心障礙扣除額,可說是「全民減稅」,也展現政府全民拚經濟的決心。尤其一般受薪階級年薪低於40.8萬元,可以免繳所得稅,對於家裡有扶養小孩的中產家庭,提高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也可讓稅負有感降低,也是政府鼓勵生育的具體表現。
 

針對股利所得稅部分,資誠(PwC)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洪連盛表示,稅改前大股東併計公司所得稅負擔後的有效稅率為49.68%,此次稅改後,大股東可採28%稅率分離課稅,因此從整體稅率的角度來看,有效稅率從49.68%降到42.4%,減少逾7個百分點,有效稅率降幅達15%,對股東的負擔有實質性的減少。

洪連盛也指出,雖然稅改三讀版本對股東分離課稅的稅率,較行政院版本增加了2個百分點,但對於衡平內外資稅率、量能課稅、降低大股東租稅負擔,及健全股市稅制各方面,仍有正面的貢獻。

此外,政治大學財政系副教授陳國樑認為,本次所得稅修法結果是可以預期的。他說,標扣、薪扣及身扣3項扣除額的調高,很明顯就是為了降低外界對於本次稅改過度圖利富人的擔心;同時,股利所得分離課稅稅率由26%調高至28%,就是要高股利所得者來貼補中低所得者的扣除額。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治邦認為,台灣現行的所得稅制度,讓收入前2.5%的人貢獻了65%稅收,即所得稅大部分是由高所得者貢獻的。

陳國樑也說,整體來看,台灣本次所得稅法修正還是令人遺憾,主因本次修法還是希望透過降低個人稅負以刺激帶動消費,或者透過股東稅負的降低以提高投資,但從過去多次經驗看來,這項期待是落空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立法院#三讀#所得稅#稅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960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