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殺生物劑」台無專法 學者:恐三不管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8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8 22:45

生活中有許多「殺生物劑」,可以幫助殺死細菌與害蟲,卻也可能影響人體與環境,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除了最常見的殺蟲劑、農藥之外,其實游泳池消毒劑、抗菌紙巾、防蚊液,也都含有殺生物劑。以歐盟來說有個統一的「殺生物劑法規」規範,但國內卻是依照使用內容,分屬不同權責單位,學者認為可能導致三不管。


 

儘管菜蟲幾乎抓不完,每顆最多曾經出現上百隻,但郭先生仍堅持徒手抓、不使用農藥,而且還有個秘招。以這塊田來說,裏頭只有部分區域種小猿葉蟲最愛的大白菜,其他則是不同菜種,意即犧牲大白菜、保全其他蔬菜;另外郭先生還種了不少辣椒,自製辣椒水又或是種植香草植物來驅蟲。

郭先生有機耕作方法不少,有機耕作還有一個重要條件就是天然環境,以這座農場來說海拔500多公尺左右,溫度比山下低了3到5度,因此蟲的活動力也比較低,另外這裡鄰田汙染也比較少,還有一個重要條件:這裡用的是山泉水第一戶接收戶。

山泉水清澈,高海拔也沒有山下各種汙染,天然環境是防蟲的最佳屏障,有機農法大大降低農藥的使用量,因為這種殺生物劑,能殺的了蟲,自然也能傷害人體與環境。過去不少文獻都顯示農藥致癌機率增加,例如肺癌、肝癌、大腸癌、乳癌,以及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子宮內膜癌,通通躲不掉。
 



殺蟲劑也是顯而易見的殺生物劑之一,但日常生活中還有許多是隱藏在你我不知的角落裏頭。「殺蟲劑」這個名詞還算是淺顯易懂,大大毒性字樣提醒你,但有許多情境,卻不一定能立刻理解,原來也使用了「殺生物劑」,例如游泳池就可能添加消毒劑或氯,去除微生物;還有防蚊液以及抗菌紙巾,其實也都添加了殺生物劑。

醫生表示,一名民眾家裡養了一些大型寵物,習慣用比較強的消毒藥水,也沒戴口罩也沒戴手套,用了四級氨,通風又不好,結果他就覺得用了四級氨之後就覺得胸悶。殺生物劑環境中隨處可見,因此歐盟制定「殺生物劑法規」規範,分成四大類,包含消毒類,也就是殺菌產品或飲用水消毒劑;還有防腐劑類,木材、金屬、皮革使用的抗生物塗料;害蟲防治則是滅鼠或殺蟲劑;防汙產品則歸在其他類。

反觀台灣,目前沒有專一的殺生物劑法規,而是分屬不同主管機關,農業相關歸在農委會管轄,食用或人體相關以食藥署為主,環境衛生工程則是環保署為權責單位。

生活是如果使用得剛好,可以幫助除蟲防腐,但過量就得規範,專家建議民眾購買相關產品時,確實遵照標示使用,並且將殺生物劑放於容器中,遠離兒童可拿取處,使用完畢也要密封,並妥善處理廢棄物,畢竟殺生物劑可是一把兩面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殺蟲劑#農委會#有機#山泉水#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892

0.2249